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輒被處酷刑 農奴如在煉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三大領主和叛匪挖掉雙眼的布德、索朗澤仁、扎繞、石曲(自左至右)。

 為了維護農奴主的利益,舊西藏地方政府想出各種辦法,對廣大農奴實行殘酷的政治壓迫和刑罰。農奴動輒就被農奴主處以剝皮、挖眼、砍手、剁腳、抽筋等駭人聽聞的酷刑,農奴生活悲慘,生不如死。

用人血人皮為達賴做法事

 新近發佈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書亦顯示,20世紀50年代初西藏地方政府有關部門致熱布典頭目的一封信件內稱:「為達賴喇嘛唸經祝壽,下密院全體人員需要念忿怒十五施食回遮法。為切實完成此次佛事,需於當日拋食,急需濕腸一副、頭顱兩個、多種血、人皮一整張,望立即送來。」

 為達賴唸經做法事要用人血、人頭骨和人皮,舊西藏政教合一封建農奴制度的殘忍和血腥由此可見一斑。

 舊西藏的法典還規定:凡僕人反抗主人,而主人受傷較重的,要砍掉僕人手和腳。如果主人打傷僕人,醫療即可。如打傷活佛,則犯了重罪,要挖眼、剁腳、斷手或處以各種各樣的極刑。

 當中尤以剜眼最為兇殘,即用凹形的鐵塊,置於眼內,然後將滾燙的油(或開水)倒於眼內,均足使其眼球失去視力,然後將其眼球用鐵鉤攫出。這種極刑甚至在西藏獲得和平解放後,還被殘暴的舊西藏農奴主使用。

 1958年,以達賴為首的西藏上層反對分子發動了全面武裝叛亂,叛匪包圍了藏北的一個林場,林場工人布德被叛匪抓住,當即被懸空吊起,腳上亦被吊上一個重五六十公斤的鹽口袋,因不肯跟叛匪走,布德最後被絨布寺基索(總管)這個身披僧裝的喇嘛施以極刑,挖去雙眼。這個失去雙眼的布德,直到西藏農奴制被推翻後,才真正體驗到成為真正的人的意義,之後當選藏北那曲地區巴青縣拉西鄉副鄉長,西藏自治區第一屆人大的代表。

寺廟貴族均私設監獄公堂

 此外,舊西藏的寺廟和貴族都有監獄或私牢,可以自備刑具,私設公堂,懲罰農奴和奴隸,甘丹寺就有許多手銬、腳鐐、棍棒和用來剜目、抽筋等殘酷的刑具。據權威統計,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副經師赤江在德慶宗設立的私人寺廟管理機構赤江拉讓就曾經打死打傷農奴和貧苦僧人500多人,有121人被關進監獄,89人被流放,538人被逼迫當奴隸,1,025人被逼迫逃亡,有72人被拆散婚姻,484名婦女被強姦。

相關新聞
暌違60載 兩岸軍方有望首度接觸 (圖)
金門戰役犧牲解放軍 專家倡兩岸聯修墓園
反登陸設施 金門將拆除
發展報告:西藏已建立市場體系 (圖)
拉薩降瑞雪 (圖)
瓊兩企業聚眾鬥毆 警方圍堵拘58人
台商痛打落網劫匪 被質疑違法 (圖)
央視新樓洗牆工人墜樓亡
黑龍江女學生吉隆坡失蹤
青島列車證實撞死一男子
山西臨汾高官無人敢當? (圖)
北京機構改革 27部門一把手到位
清華副教授失蹤 50人搜救未果
滇司機突昏迷 乘客急剎救險
穗國企女財務 挪670萬判9年
要求官員賣房 濰坊被指「媚商」
「暫住證」引退 粵推「居住證」 (圖)
修訂內容圍繞「五個轉變」
流動人員管理 納《珠三角發展綱要》
中國千萬富翁 今年料達3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