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校教授聯名舉薦 38歲「高中生」考博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38歲、僅有高中文憑的蔡偉,在來自北大、復旦等名校三位教授的聯名舉薦下,參加了今年復旦大學的博士生考試,成為復旦百年校史上第一例以高中學歷報考博士的學生。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徐敏

 據上海《青年報》報道,來自遼寧的蔡偉高中畢業後,一直以擺攤、蹬三輪車為生,自幼便對中國古代文字有著濃厚興趣的他20年來除了工作就是在圖書館看書。1997年,中國古文字學界泰斗級人物、現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裘錫圭在學界頂級刊物發表《<神鳥賦>初探》,對賦中的「佐子」未能做出解釋。蔡偉隨後去信,告知「佐子」應讀為「嘬子」。裘錫圭就此相知其人,日後在文中也多次引用蔡偉觀點。

 2008年9月,經裘錫圭引薦,蔡偉受邀參與復旦大學《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項目的整理工作。期間他在古文字研究上表現出的學術潛質打動了裘老,在現有學制下一個只有高中文憑的中年人連本科都很難被錄取,而博士生的培養又是由教育部統一選拔人才、大學並無完全招生資質的情況下,裘老聯名北京大學李家浩教授、韶關學院徐寶貴教授上書國家教育局,請求特批蔡偉考博資格,隨後獲肯定批覆。

擺攤為生 熱愛古文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劉釗教授表示,校方看中的是蔡偉艱苦環境下數十年對古文字研究的堅持,及已經達到博士水平的研究水準。而儘管目前考試成績還未下發,但蔡偉周圍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已稱其「蔡博士」、「蔡老師」。

相關新聞
暌違60載 兩岸軍方有望首度接觸 (圖)
金門戰役犧牲解放軍 專家倡兩岸聯修墓園
反登陸設施 金門將拆除
發展報告:西藏已建立市場體系 (圖)
拉薩降瑞雪 (圖)
瓊兩企業聚眾鬥毆 警方圍堵拘58人
台商痛打落網劫匪 被質疑違法 (圖)
央視新樓洗牆工人墜樓亡
黑龍江女學生吉隆坡失蹤
青島列車證實撞死一男子
山西臨汾高官無人敢當? (圖)
北京機構改革 27部門一把手到位
清華副教授失蹤 50人搜救未果
滇司機突昏迷 乘客急剎救險
穗國企女財務 挪670萬判9年
要求官員賣房 濰坊被指「媚商」
「暫住證」引退 粵推「居住證」 (圖)
修訂內容圍繞「五個轉變」
流動人員管理 納《珠三角發展綱要》
中國千萬富翁 今年料達3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