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金瓶梅》中的兩位廚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7]     我要評論

陳 雄

 孫雪娥原是西門慶已故夫人的陪房丫頭,後來被西門慶納為第四房小老婆,人稱四娘,實際上是位天天聞油煙味的廚娘。

 潘金蓮初進西門慶家,孫雪娥給潘金蓮的印象是:「房裡出身,五短身材,輕盈體態,能造五鮮湯水,善舞翠盤之妙。」西門慶將孫雪娥從陪房丫頭升為小老婆,固然,一方面,他是看中了孫雪娥不錯的姿色,另一方面,他是看中了孫雪娥的廚藝。要想征服男人的心,就要先征服男人的胃。但這話用在孫雪娥身上不一定恰當,因為孫雪娥即使征服了西門慶的胃,也征服不了他的心,因為在西門慶眼裡,孫雪娥本質上還是他的奴才,讓她「率領家人媳婦,在廚中上灶,打發各房飲食」,不過是給她一個「廚房總管」的名頭,讓她發揮所長為自己效勞罷了。

 作為大戶人家的西門家,幾十口人的一日三餐不說,還有果品茶點、宵夜零食,再加上西門慶交際廣泛,三天一大宴,五日一小宴,即使有丫頭媳婦幫忙,也夠孫雪娥受的。而且,還有一些大菜,必須要孫雪娥親自製作,比如西門慶擺宴,要用烤乳豬招待客人,孫雪娥就要提前將其醃製烤好,再送到宴會上。

 孫雪娥「勞苦不功高」。西門慶一年裡頭也不到她房裡來,有一次喝醉了酒,才撞到她房裡。因受冷落,在西門慶的幾個妻妾中,她是待遇最差的,連首飾穿戴上都比另外幾位要差。西門慶的妻妾們擺酒取樂,她無錢湊趣,能躲就躲。

 西門慶死後,孫雪娥被周守備買去,落入周守備之妻龐春梅之手,然後被龐春梅賣到娼家,不久自縊身亡。

 《金瓶梅》裡另外值得一提的一位廚娘,是宋蕙蓮。不少人常常將「用一根柴禾將一整個豬頭燉得稀爛」的絕技加在孫雪娥或者潘金蓮頭上,其實,這是宋蕙蓮的獨門廚藝。

 宋蕙蓮早年曾嫁給廚役蔣聰為妻。「燉」豬頭的這門絕技,應該是跟蔣聰學的。蔣聰死後,24歲的她嫁給了西門慶的家奴來旺。宋蕙蓮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美人,「生的白淨,「身子兒不肥不瘦,模樣兒不短不長,比金蓮腳還小些兒。性明敏,善機變,會妝飾」,她原來在大廚房裡上灶,被西門慶勾搭上後,西門慶將她從大廚房調到大娘吳月娘房裡「燒小灶」。

 作為吳月娘的「專職廚娘」,宋蕙蓮還是家奴身份,西門慶的妻妾,都能調動指揮她。比如潘金蓮早就聽說宋蕙蓮燒豬頭是一絕,於是點名讓她燒。宋蕙蓮將豬頭、豬蹄剔刷乾淨,舀了一鍋水,只放了一根長柴禾在灶裡邊。在鍋裡放上大碗油醬、茴香大料,將錫鍋扣好,不到一個時辰,豬頭就被燒得皮脫肉化,香噴噴五味俱全。

 要說,這豬頭歷來被人們視為價格便宜的下等貨,但真正烹調得當,也可以與山珍海味媲美。

 有人說宋蕙蓮的這門技藝,是掌握了一種特殊的燒煮原理,類似於今日的高壓鍋技術,今日的高壓鍋「壓爛」一個豬頭也用不了多長時間,但壓出的豬頭絕沒有燉出的味美,所以,宋蕙蓮善於控制利用火候的功夫,也不是一般的厲害。可惜她這項專利技術沒有流傳下來,現在的廚師烹飪豬頭比較麻煩,據說有的廚師用噴火槍將豬頭上的毛燒乾淨後,還要老老實實花上五六個小時來「伺候」它。

 宋蕙蓮有著凡俗女子的性格弱點,貪小便宜,愛小虛榮,當然也幻想著從奴才到主子—做西門慶的「七娘」,但她並未出賣自己的靈魂,她與潘金蓮是完全兩類人,潘金蓮為了投入西門慶的懷抱,可以謀殺親夫,而宋蕙蓮的親夫來旺被西門慶陷害後,她不由大哭,不吃不喝,並挺身搭救。後來,孫雪娥在潘金蓮的攛掇下,與宋蕙蓮打了一架,宋蕙蓮又羞又憤,自縊身亡。

 宋蕙蓮和孫雪娥一樣,被西門慶玩弄,被潘金蓮利用,兩個被侮辱、被損害的美廚娘相互廝殺,讓人看了不免扼腕嘆息。

相關新聞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圖)
歷史與空間•回歸中國小說的傳統 (圖)
古典瞬間•詩詞裡的清明節 (圖)
豆棚閒話•世上再無王小波
人文世相•司馬遷怎樣記漢武帝? (圖)
亦有可聞•《金瓶梅》中的兩位廚娘
百家廊•一個韓國知識分子的肖像 (圖)
杜亦有道•又當別論
思旋天地•信心商企
海闊天空•一屋多灶 和氣平安
琴台客聚•幽默吳承恩
翠袖乾坤•政治柔術
一家之言•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巨浪迴旋夠壯觀 攝影師拍出驚嘆美
619王室紅鸞星動 瑞典公主明年出嫁
衰退裙面世 百零蚊有交易
水蒸氣增強暖化效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