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世上再無王小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7]     我要評論

葉樹濃

 記得一位文史學者曾經感歎過,當代文學要寫成史實在是太難了。為什麼難呢?因為垃圾太多。在沒有大師、沒有經典的時代裡,許多讀者跟這位文史學者一樣,為思想蒼白、乏善可陳的中國當代文學感到痛心、失望之餘,如果說還有些許溫馨的記憶,一個已逝的聲音值得我們懷念。他的曾經存在過,讓人對中國作家產生過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這個人生前默默無聞,死後聲名大作;這個人生前死後都得不到所謂「文壇」的認可,卻被讀者奉為大師,很多人紛紛成為他的「門下走狗」,他的作品被譽為是中國文壇「最美的收穫」。這個人便是當代文壇最「另類」的作家王小波。

 「我這人遠看不是個好人,走近一看還是好人。」這是王小波生前說過的一句聊以自嘲的話。也許在立志做「好好先生」中國作家的眼裡,他不是個「好人」。他的「壞」,不在於他的調侃,也不在於他的寫性,而在於他的思想。也正是他的思想,讓其他中國作家覺得自卑而又妒忌。這也是他死之後,廣受其他中國同行排擠的真正原因。在他身上,閃耀著一種其他作家看不到也是最缺乏的自由「特質」,天馬行空的文字,特立獨行的思想,一生酷愛自由的王小波以他的行動與作品,演繹著知識分子「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考」的純粹真義。

 王小波的「壞」,還在於他身上有一種勇於搗蛋的精神。這個角度看,他就像《皇帝的新衣》裡的那個說皇帝身上什麼都沒有穿的天真小孩。俄羅斯作家索爾仁尼琴說過,「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這也是作家作為知識分子,所應承擔的道義與責任。王小波的「可愛」又「可恨」,在於他除了「孩子」的天真單純之外,還很「狡猾」,屬於調皮搗蛋之後還遠遠站著衝你做鬼臉的那種。他對中國現實以及一切非理性現象的批判,並不像其他「滿口仁義道德」的知識分子那樣顯得脾氣敗壞。因為他批判的出發點,並非源自於中國文人「憂國憂民」養浩然正氣的傳統,而是源自於西方以羅素為代表的強調理性清澈的邏輯派。所以看他的作品,少了一份道德的沉重,卻多了一份思維的樂趣。

 學者李銀河說過,人們喜歡王小波,首先是喜歡他的自由精神。也許在一千人的眼裡有一千個王小波,但我始終認為王小波身後留給我們「最美的收穫」,是他那份嚴肅而又輕鬆、睿智而又有趣的自由精神。對於平常人來說,思想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他卻能在現實追問中,得到一種思維的快樂。這份超脫在他的雜文隨筆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也是他留給我們的最值得珍惜的財富。

 事實上,王小波對「自由主義」價值觀的堅守,源自於他那份敏感的「獨立思考」精神。正是這份敏感與睿智,使他擁有了看破一切非理性的蒙蔽與愚人的力量,也正是這份敏感與睿智,使他擁有了一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揭穿謊言的激情;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份理性激情,他對肆意剝奪別人「自由思考」的某種意志,作了名為調侃其實最深刻的批判與反省。他在《理想國與哲人王》中,把立志於用自己的價值觀改造全人類的哲人王,比喻成出於職業習慣,每次出門總打量別人頸上紋理的劊子手;在《「行貨感」與文化相對主義》中,他通過戴宗說宋江是自己手中的一件劣等貨物,批判了傳統文化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思想,反省作為脆弱的個體在某種暴力意志下的不堪一擊;在《思維的樂趣》中,他以自己去農村插隊的經歷,講述了那個非理性的年代,思想被某種話語權力佔領之後活著的痛苦。他說,假設有某君思想高尚,我是十分敬佩的,可是如果你因此想把我的腦子挖出來扔掉,換上他的,我絕不肯。王小波就是這樣一個不甘於被思想奴役與愚化,追求「思維的樂趣」的人。

 哲學家羅素說過,須知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這也是王小波所追求的「我的精神家園」。他在《椰子樹與平等》中,通過野史記載的諸葛亮將雲南椰子樹全砍光的故事,講述了追求「意識形態」統一行為的荒誕與非理性。而在他最有名的雜文《一隻特立獨行的豬》中,他被他餵養過的一頭豬那特立獨行派頭兒所折服。這頭豬跟其他豬一樣,本是被安排在豬欄裡,任務是產肉。但這頭豬卻不甘於生活的被設置,根本不在豬欄裡呆著,喜歡到處遊逛。一會兒爬上屋頂,一會兒到別的村子找別的母豬。最後在眾人的「迫害」下,成了一隻逍遙的野豬。這頭豬身上所體現的自由精神,其實就是王小波一直所追求的。也是這樣一頭特立獨行的豬,令在設置面前沉默的大多數人感到羞愧。

 王小波以他的作品,向世人展示了一顆自由的心靈面對歷史與現實的所思所想。他的思想、他的睿智、他的趣味,都為無數現實中陷入心靈困頓的讀者所共鳴與感動。遺憾的是,在現代社會,王小波所提供的思維文本,只是許多人暫時休憩獲以自慰的港灣,並沒有多少現實意義。在他去世後,我一直盼望中國文壇能再出像他這樣的一個作家,十餘年後終於領悟到,在中國要做一個具有叛逆和堅守勇氣的作家,真的是很難。

相關新聞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圖)
歷史與空間•回歸中國小說的傳統 (圖)
古典瞬間•詩詞裡的清明節 (圖)
豆棚閒話•世上再無王小波
人文世相•司馬遷怎樣記漢武帝? (圖)
亦有可聞•《金瓶梅》中的兩位廚娘
百家廊•一個韓國知識分子的肖像 (圖)
杜亦有道•又當別論
思旋天地•信心商企
海闊天空•一屋多灶 和氣平安
琴台客聚•幽默吳承恩
翠袖乾坤•政治柔術
一家之言•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巨浪迴旋夠壯觀 攝影師拍出驚嘆美
619王室紅鸞星動 瑞典公主明年出嫁
衰退裙面世 百零蚊有交易
水蒸氣增強暖化效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