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世相•司馬遷怎樣記漢武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漢武帝茂陵如今只剩殘碑一塊。

李業成

 洪邁《容齋隨筆》裡有《謗書》一篇,文中稱:「司馬遷作《史記》,於《封禪書》中述武帝神仙、鬼灶、方士之事甚備,故王允謂之謗書。」謗書有的譯文解釋為「誹謗」,背後議論叫誹,公開指責叫謗,謗書不是誹謗。

 《孝武本紀》,是為帝王作傳,理應記載帝王一生功業,起碼也要記述他的功過得失,可司馬遷為孝武皇帝作的這一篇卻很特別,只記武帝封禪祭祀、信神信鬼、迷信方士,尋找長生不死藥,不能不說「別有用心」。實際上我們可以想像得出,漢武帝在司馬遷的心裡是不會有好感的,只有仇恨。漢武帝作為一代帝王,在位時間達五十餘年,他的一生不可能只用在迷信鬼神、尋求長生不死藥上,他一定還要做其它很多事,但司馬遷作為一代史學大家,偏偏只記他的短處。《史記》是有強烈的抒情色彩和愛憎情感的,被魯迅稱之為「無韻之離騷」,他對漢武帝的記載,不只是「謗」,簡直就是「聲討」。漢武帝寵信方士,尋求長生不老藥,東巡於海上,這與暴君秦始皇無異。司馬遷花那麼大的筆墨詳細備至地記載漢武帝封禪祭祀、迷信方士、尋長生不死之藥,這些內容在《孝武本紀》裡記,在《封禪書》裡又記,給人的感覺就是與秦始皇一模一樣。

 司馬遷本朝作史,又是漢武帝巡行祭祀的隨從者,史實可信。司馬遷只記漢武帝昏暗的一面,只在這一面作文章,留下來的歷史中的漢武帝就只能是這樣一面鏡子,足以達到「謗」的目的。「無韻之離騷」,就是要把心中的鬱悶吐出來。《孝武本紀》洋洋近萬言,其它事跡不述,只述漢武帝巡行祭祀,一路建宮築壇,大興土木,耗費民脂不說,而且迷信、滑稽、可恥。有個叫少君的方士向武帝進言,祀灶神就能招致神靈,就能使丹砂變成黃金,用黃金製造食器,可以增長壽命,增長壽命就可以看見東海上蓬萊仙人。如果再作封禪祭祀,就可以長生不死。這位方士還說,他曾在海上見到仙人,仙人拿瓜一樣大的棗子給他吃。這些無稽之談,武帝都信以為真,一切照著方士說的去做。齊地有個叫少翁的方士,自稱精通鬼神,進見武帝,武帝最寵愛的王夫人死了,少翁弄神弄鬼,設帳招魂,烏煙瘴氣,武帝從帳內隱約看見王夫人。這位方士就被封官加賞。有個叫欒大的方士,敢騙敢蒙,敢說大話,武帝就拜他為五利將軍,一個月內得了四個金印,不到幾個月就佩戴六印,貴振天下。燕齊一帶的方士莫不振奮,接踵而至,花言巧語,紛紛敬獻求仙秘方。武帝東巡海上,齊人上疏能招來神仙的奇方多得數以萬計,武帝便發動船隻,數千方士到海上尋訪神仙,為長生不死痰迷心竅。

 現在流行的電視劇,把漢武帝捧得很高,是「雄才大略」的皇帝,比如抗擊匈奴,平定蠻夷,守疆擴土。漢武帝的「雄才大略」在司馬遷的《史記》裡隻字未記。《資治通鑒》承襲《史記》,司馬光是這樣評價漢武帝的:「臣光曰:孝武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使百姓疲敝,起為盜賊,其所以異於秦始皇無幾矣。……晚而改過,顧托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無亡秦之禍。」

相關新聞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圖)
歷史與空間•回歸中國小說的傳統 (圖)
古典瞬間•詩詞裡的清明節 (圖)
豆棚閒話•世上再無王小波
人文世相•司馬遷怎樣記漢武帝? (圖)
亦有可聞•《金瓶梅》中的兩位廚娘
百家廊•一個韓國知識分子的肖像 (圖)
杜亦有道•又當別論
思旋天地•信心商企
海闊天空•一屋多灶 和氣平安
琴台客聚•幽默吳承恩
翠袖乾坤•政治柔術
一家之言•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巨浪迴旋夠壯觀 攝影師拍出驚嘆美
619王室紅鸞星動 瑞典公主明年出嫁
衰退裙面世 百零蚊有交易
水蒸氣增強暖化效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