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幽默吳承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7]     我要評論

吳羊璧

 《西遊記》一書,想像力很強,孫行者、豬八戒,變幻百出,說變就變。

 隨手翻出,第九十二回,唐僧在青龍山被妖精攝走了,孫行者來到妖精洞口,門緊閉。孫行者就變:

 「行者道:我自有法力。好大聖收了棒,念著訣,念聲咒語,叫變!即變做個火焰蟲兒。」

 孫行者變做螢火蟲,就飛進洞中去了。

 如此輕鬆,如此容易,就變成功了,你信不信?你要是認真起來,非要討論能不能變的問題,那故事就說不下去了。

 《西遊記》的特點就在於這樣自由的幻想。這樣以自由的幻想為基礎,倒可以更加深入地揭示世上一些複雜事物的真象。這是一種幽默態度。

 其實,吳承恩的行文,就是一直帶著笑意來寫,也令讀的人不知不覺地帶著笑意的。讀者生了笑意,主要是對於文字、情節後面的人生百態,有所領會,有所洞察,覺得隨著作者的帶引,站高一層看世態了。瞧,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西遊記》的一個個魔幻故事,各有或深或淺的寓意。最令人回味的,應該是第六十五回小雷音那一段了。

 佛家中人語,佛說法的聲音,深遠如雷。「手中玉塵震雷音,說盡人間無限事」(元,耶律楚材詩),《西遊記》說盡人間無限事,主要寫唐三藏到西天取經,最終的目的地就是去雷音寺。第九十八回寫,唐僧真的到西天了,到了真的雷音寺外,就有四大金剛迎接。如來佛召聚了八菩薩、四金剛、五百阿羅、三千揭諦、十一大曜、十八伽藍,兩行排列,排場很大,隆重迎接。那是十分莊嚴的一個場合。在這裡,唐僧要取得真經了,取得人間的真理了。

 但是,真理也有真有假,第六十五回寫的雷音寺,是個假的。唐僧一行,路上不斷遇到各種妖魔,想吃唐僧,或者把唐僧他們引向另一個方向去。此刻第六十五回這個妖王,最有迷惑力。他變幻出一座假雷音,把唐三藏引得趕緊來膜拜,輕易的就把唐三藏捉到手了。

 這一回,寫唐三藏一見到雷音寺三個字,就慌忙下拜。走前去,居然也見到「門外寶台之下,擺列著五百羅漢、三千揭諦、四金剛、八菩薩、比丘尼、優婆塞、無數的聖僧、道者,真個也,香花艷麗、瑞氣繽紛。」唐三藏與八戒、沙僧拜了又拜,只有孫行者覺出禪光瑞靄之中,卻有妖氣,不下拜。但是這時他們已經完全在妖王控制之中,被捉住了。孫行者被妖王的法寶金鐃合住。

 讀到這裡,真叫人替唐三藏緊張,但另一方面也不禁含笑有所領悟:你看,人間的世態就是這麼複雜,真真假假一下子分不清。最莊嚴的場合也可能是虛假。

 這一百多年來,世界上就在出現真真假假的「真經」與「雷音寺」。馬克思、恩格斯對共產主義的理念,先被奉為真經;列寧的暴力革命成功,使蘇聯成為雷音寺,並且斥責和平革命(由生產力的發展推改生產關係)為修正主義;一個個小雷音建成為專制政權,而且強調自己才是真雷音;接下來小雷音瓦解了,誰也不知道雷音寺在哪裡。看來,真正的雷音寺還得由人們在自己深刻的實踐中去建造。

 謝謝幽默的吳承恩。

相關新聞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圖)
歷史與空間•回歸中國小說的傳統 (圖)
古典瞬間•詩詞裡的清明節 (圖)
豆棚閒話•世上再無王小波
人文世相•司馬遷怎樣記漢武帝? (圖)
亦有可聞•《金瓶梅》中的兩位廚娘
百家廊•一個韓國知識分子的肖像 (圖)
杜亦有道•又當別論
思旋天地•信心商企
海闊天空•一屋多灶 和氣平安
琴台客聚•幽默吳承恩
翠袖乾坤•政治柔術
一家之言•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巨浪迴旋夠壯觀 攝影師拍出驚嘆美
619王室紅鸞星動 瑞典公主明年出嫁
衰退裙面世 百零蚊有交易
水蒸氣增強暖化效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