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政治柔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7]     我要評論

蒙妮卡

 立法會爆粗,香蕉臭鞋到處亂飛。這種意見不合的「戰場」,無論出現在立法會、記者會或演講廳,理應屬於「意識形態之戰」或「情緒控制之戰」,不應訴諸粗口和暴力。

 西歐國家近年流行一種「政治柔術」(Political Jujitsu)戰略,即:以陰柔手法,將敵方凌厲兇猛的攻勢化解,甚至,轉而反擊敵方自己。

 例如,美國去年大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起用「秀色可餐」的佩琳當副手,傳媒稱之為「政治柔術」策略。例如,伊斯蘭恐怖分子利用「以小抗大」的力量,激怒英美兩國傾全力反恐,導致西方世界與伊斯蘭世界對立,亦屬於「政治柔術」戰略。

 此即為中國的「以柔制剛」。

 英國上月初發生一場小型的「政治柔術」示範表演,足可藉此警惕那些爆粗者和擲蕉者。

 英國商務大臣曼德爾森出席一個全球低碳經濟峰會時,遭到一名環保示威分子潑綠色奶糊。他來不及閃避,右邊臉、眼和身穿的外套均中招,狼狽不堪。事後,曼德爾森不打算向襲擊者採取行動,但他批評這是幼稚鬧劇。

 他還幽默地說,「我本來準備用『肩膀』去分擔綠色革命,想不到用了『臉孔』來抵擋。」「民主政制內,可以暢所欲言;但是,我寧願他們當面說話,而非當面擲物。」

 曼德爾森這一招「政治柔術」,結果贏得民望大升;人民讚揚他溫厚,有人性。倫敦《標準晚報》說,那些搞運動者或示威者,應該去學習「政治柔術」這一類現代戰略,否則,很難贏得民心。

 當然,並非每一位政治人物都像曼德爾森那樣的溫厚;英國前副首相彭仕國就曾經揮拳痛毆襲擊者。事發於二○○一年彭仕國出席大選活動時,遭示威者擲雞蛋,他揮拳還擊,打中該示威者下顎,兩人扭打倒地,要旁人強行扯開。

 彭仕國事後解釋,他當時驚恐萬分,雞蛋液沿著頸項往下流,像血液,像被人割了一刀。「即時還擊,是自然反應。」他說。

 倘若某日,香港立法會內人人都「即時還擊」,互相擲蕉,將成何體統?

相關新聞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圖)
歷史與空間•回歸中國小說的傳統 (圖)
古典瞬間•詩詞裡的清明節 (圖)
豆棚閒話•世上再無王小波
人文世相•司馬遷怎樣記漢武帝? (圖)
亦有可聞•《金瓶梅》中的兩位廚娘
百家廊•一個韓國知識分子的肖像 (圖)
杜亦有道•又當別論
思旋天地•信心商企
海闊天空•一屋多灶 和氣平安
琴台客聚•幽默吳承恩
翠袖乾坤•政治柔術
一家之言•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巨浪迴旋夠壯觀 攝影師拍出驚嘆美
619王室紅鸞星動 瑞典公主明年出嫁
衰退裙面世 百零蚊有交易
水蒸氣增強暖化效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