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市藥」的副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樓市大跌和出現金融瘟疫後,白宮先後向市場和企業注巨資救市,但這些猛藥出台後,樓市仍然一潭死水,包括美國人在內的世界各地投資者,視華爾街為瘟疫,救市使美國人對未來更加沒有信心。大型企業以AIG為榜樣,與政府捉迷藏,發瘟疫財;汽車巨頭獅子開大口,期望不勞而獲更多資金。現在金融業等白宮注資;中型企業希望州政府拯救;小企業等地方政府施捨,留優淘劣的基本原則被「會叫才有奶吃」原始法則所替代,「救市藥」的「副作用」讓奧巴馬陷入了意想不到的頭痛和煩惱。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東西方經濟學家曾對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制度的優劣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主張市場經濟的西方經濟學者認為,該體制讓政府不必介入主導經濟,可以由市場調節,有效地發揮勞動效率,經營不善者自動淘汰。主張計劃經濟的專家則認為,政府適當介入經濟領域可以減少惡性競爭所造成的重複、貪婪和掠奪等社會浪費,使社會集中有效資源。然而,一直主張市場經濟為主導的美國,今日卻出現他們意想不到的經濟大衰退。美國人甚至稱白宮的救市行動自打嘴巴、比社會主義還要社會主義。

金融精英們大發瘟疫財

 美國AIG利用政府的救市資金為高層發放高額獎金和花紅的風波,暴露了美國金融企業的大亨們貪婪等嚴重問題。難怪美國人將AIG解釋為貪婪、無能和掠奪(Avarice.Incompetent.Grab)。據美國媒體披露,利用政府救市資金發放獎金和花紅的並非AIG一家,白宮的巨額救市資金已經讓不少精英們大發瘟疫財。美國政府計劃以高價從美國銀行體系買入毒資產,結果使白宮需要承擔更大的風險和損失。經營不當就應該破產的規律,現在已經不適用,今天的美國企業,只要夠「大」,就可以迫使政府印發更多的救市資金。

 據《華爾街日報》披露,財長蓋特納認為,美國的金融體系非常複雜,要解決問題,需要政府為他們提供資金。現在,各種金融資產進行交易的二級市場無法正常運營,政府必須提供更多形式的融資和措施,以幫助市場恢復運轉。蓋特納在接受該報記者訪問時嘆氣說,他雖然只當了幾十天的財長,但卻好像是經過了幾十年。足以說明美國的系列救市行動並沒有獲得期望的效果,反而增添了難以言說的副作用。

汽車業仍然走向不歸路

 汽車業是美國的支柱行業之一,美國將自己稱作是汽車王國,如果汽車業出問題,汽車及其相關行業將會有幾百萬人陷入失業隊伍之中。奧巴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為汽車業注入救市資金。然而,白宮對汽車業的猛藥並沒有讓汽車業起死回生。據美國媒體披露,白宮和三大汽車商都已經作好破產的心理準備,更加進一步印證美國政府的救市藥毫無作用,最後仍然需要走經營不善就應該破產的老路。

 當然,通用汽車也有其自己的難處,汽車工會就是一座無法穿越的大山。目前,美國汽車業的工人工資年薪達到10多萬美元,比美國許多大學教授的年薪還要高,是日本汽車工人工資的3倍。政府拯救、良好福利促使美國汽車業走向不歸路的同時,歐洲、亞洲等汽車商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對美國市場長驅直入。通用和克萊斯勒已經安排了破產律師展開工作,美國的汽車業並沒有因為政府的救市而擺脫困境,而是進入兩難境地,最後讓美國汽車公司在美國市場所佔的分額快速下滑至更加少的分量。

相關新聞
朝鮮發射衛星考驗各方智慧 (2009-04-08)
應對內外競爭 政府須主動介入 (2009-04-08)
港澳並非「避稅天堂」 (2009-04-08)
為何應設「超主權儲備貨幣」? (2009-04-08)
完善註冊供港菜場制度 (2009-04-08)
不當頭 更有利 (2009-04-08)
G20與「新中國」 (2009-04-08)
G20峰會取得重要成果 (2009-04-08)
航空公司盈利仍受油價衝擊 (2009-04-08)
「救市藥」的副作用 (2009-04-08)
聽奧氏言觀「無核」行 (2009-04-08)
六大優勢仍須努力 (2009-04-08)
G20倫敦峰會影響極為深遠 (2009-04-07)
上海崛起給香港的啟迪 (2009-04-07)
社民連掀起反對派內訌 (2009-04-07)
衛星還是導彈 (2009-04-07)
薩科齊過過嘴癮 (2009-04-07)
為預算案加碼 達致三贏 (2009-04-07)
中央據理力挺港澳避一劫 (2009-04-06)
應再放寬個人遊城市 (2009-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