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華錯派雙倍藥醫死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生派錯藥的東華醫院成立於1870年,乃港島西聯網第二大醫院,主要服務中西區居民。 資料圖片

 【本報訊】藥物事故爆不停!東華醫院藥劑部上月向6位患癲癇症病人派發治療藥物苯巴比妥,至上周三才揭發藥瓶標示出錯,誤將60毫克苯巴比妥當作30毫克派發予病人,令服用劑量高出實際處方1倍。其中1名病人誤服1周後,於前日死亡。該院將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及將個案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東華醫院承認事故或因為藥劑部職員「擺烏龍」所致,對今次事故難辭其咎。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極度遺憾,要求醫管局成立小組徹查。有藥劑師指出,該兩種藥物的形狀及顏色不同,相信事件涉及人為疏忽。

 派錯藥事故於上周三(8日)揭發,東華醫院藥劑部於當日下午常規檢視藥物時,發現30毫克苯巴比妥(Phenobarbitone)的顏色有異,立即再作查核。其後證實有關藥物為60毫克苯巴比妥,並非藥瓶包裝上標示的30毫克裝。該院在翻查藥物紀錄後,確定有關藥物是藥劑部於上月17日入瓶,並錯誤標示為30毫克裝。

醫院料藥劑部包裝過程出錯

 醫院初步調查,相信是藥劑部在包裝過程中出錯,並向6名住院病人派發高於正確處方1倍的劑量,為期1周至3周,有關藥物並沒有派予門診病人。該6名病人分別是3男3女,年齡介乎34歲至78歲,全部是因癲癇症狀須服用有關藥物。惟其中1名留院超過半年的70歲腦外科女病人於前日早上逝世,該院已將個案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另外5名病人現時仍然留醫,情況穩定,醫院會繼續密切監察他們情況。主診醫生於上周四(9日)向病人家屬解釋事件,並向受影響的病人致歉。

 東華醫院發言人表示,已將個案呈報醫管局,並成立專責小組深入調查,預計6至8周內完成。他解釋,該院一直向獲得醫管局合約的藥廠訂購30毫克苯巴比妥,藥廠今次在送藥時,混雜了60毫克苯巴比妥,醫院藥劑部入瓶時未察覺,引致今次意外。他重申,事件如牽涉人為錯誤,必定會根據人事紀律程序處理,事後已提醒員工必須依循藥物處理指引,審視每個環節。

食衛局促醫局設小組徹查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昨表示,今次事件是藥房職員配藥時貼標籤時出錯,並非藥廠問題。但目前未知病人逝世,是否與服用此藥物有關。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梁卓偉昨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並對離世病人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已要求醫管局成立小組徹查事件,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藥學會會長鄺耀森表示,30毫克裝或60毫克裝苯巴比妥都是可以服用的劑量,主要視乎病人的病情而定。該兩種藥物的形狀及顏色都有分別。他說,若病人身體情況較差,過量服用可能會出現血壓降低、心跳遲緩等徵狀,嚴重者可能引致急性腎衰竭。對於6名病人中有1人病逝,他說,暫時難以確定是否與服用過高劑量苯巴比妥有關,需要調查才能確定;但相信今次事件牽涉人為疏忽,職員在標籤藥物時馬虎了事,處事機械化。

專家指過量服用可致昏迷

 腦科醫生黃震遐表示,苯巴比妥主要是防止癲癇症患者病發,屬於較舊但仍普遍使用的藥物,為方便開藥,醫生一般會使用30毫克苯巴比妥。他說,若患者過量服用苯巴比妥,會出現昏昏欲睡、產生倦意,嚴重者或會昏迷;醫生如發現病人突然變得疲倦,會替病人驗血,檢查血濃度。

 據了解,60毫克裝苯巴比妥體積較大,呈粉紅色;30毫克裝則是蘋果綠色。

相關新聞
包山保險無著落清醮隨時無包派 (圖)
飄色演員要投保 團體改用花車 (圖)
新推平安棋子餅 冀吸年輕客 (圖)
搶包山遇五一節酒家料日賺7萬 (圖)
嘉年華廁所詐彈 1分鐘「嚇走」3500人 (圖)
女港商惠陽探親 寓所挨多刀喪命
無間道破3社團 25男女控17罪
逾50親友旁聽 1被告大叫冤枉
涉持利器連劫兩店 16歲少年不准保釋 (圖)
巴士上斜自焚 80乘客疏散 (圖)
男子約新歡舊愛拜山 3女餐廳爆混戰
東華錯派雙倍藥醫死人 (圖)
電腦節尾聲 展商劈價3成 (圖)
統計處下月蒐數據 評估最低工資水平
菜園村民促高鐵改徵荒地 (圖)
挖泥機掘爆水管 大道中乍現噴泉 (圖)
醫科生單車遊行 籲關注癡肥禍害
假卡黨「車手」半島掃貨被擒 (圖)
林少寶案引發 80前警員圖翻案 (圖)
回廠電車遭噴油塗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