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法治大腸癌 可延壽一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大腸癌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與港人飲食西化、喜歡多肉少菜有關,每年近4,000新症及逾1,600宗死亡個案。有醫生預料,未來幾年大腸癌將取代肺癌成為頭號殺手,惟半數大腸癌患者發現病徵時已屆晚期,接受傳統化學治療平均存活期僅6至9個月。目前有一種新的綜合療法,同時使用2種化療藥及1種治癌標靶藥物,可提升存活期逾兩倍至23個月,更有2至3%個案可以根治。

 外科專科醫生朱建華表示,大腸癌是由息肉演變而成,可分為4期,半數患者察覺病徵時已屬第3或4期,腫瘤已擴散至淋巴組織,甚至其他器官,5年存活率分別為40%及低於10%,病人需要接受手術,及輔助化療或放射性治療。

藥費貴9倍 存活期增逾兩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岑信棠稱,第4期大腸癌患者,約10%可使用「5-氟尿嘧啶」(5-FU)化療藥,但每周需3至4次靜脈注射方式使用,每次需時24小時,對生活造成不便,且生存期平均僅6至9個月。

 他指出,去年一項國際研究,來自41個國家或地區的1,965位大腸癌病人,發現使用新治療組合,包括口服化療藥物「卡培他濱」、「草酸鉑」及治癌標靶藥物「貝伐株單抗」,後兩者以靜脈注射方式每兩周一次,每次90分鐘,能夠延緩病情惡化,存活期中位期為23個月。惟藥費較5-FU化療藥貴9倍。

 61歲的林太(見圖)於2006年12月發現經常胸口或胃部不適,曾三度求醫均被指患上胃炎,惟數個月後病情未好,遂入住私家醫院進行檢查,才揭發患上大腸癌第4期,接受外科手術把腫瘤切除後,林太接受綜合療法1年多,目前病情已受控。

相關新聞
09職位銳減6成 港大畢業生搵工難 (圖)
統計處為出錯道歉 全電腦運算增抽查 (圖)
800天子門生 搶廣告界百職 (圖)
無懼覆核 最低工資7月提草案
職訓局健美小姐 文武雙全征東亞運 (圖)
婦運見證 (圖)
欠債鴛鴦燒炭 夫死妻命危 (圖)
疑腦中風 7歲童昏迷 (圖)
涉虛報失嬰屍資料 殮房技工6月受審
水警檢380萬走私皮草
病婦膽管鏡術後亡 醫生:支架刺穿腸
澳門每人再派6000元 (圖)
政府研推針對性紓困措施
曾德成:兩岸合作創共贏 (圖)
11億天價建維園暖水泳館 (圖)
旅發局1400萬推廣港美酒佳餚 (圖)
港建葡萄酒中心 與澳洲5範疇合作 (圖)
元朗天后廟細葉榕 暫無倒塌危險
海園伙食佳 4小熊貓增肥 (圖)
5中華鱘下月回歸海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