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去年9.6萬電腦變「殭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Symantec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徐海國(左)和香港區系統工程經理李輝表示,網上的惡意程式碼速度增長驚人。 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互聯網無分邊界,惡意程式亦隨網絡快速擴散。有電腦防毒軟件發表互聯網安全報告,指去年在全球平均每月阻截2.45億個惡意程式碼的攻擊,逾9成屬盜取個人資料,更以0.06至30美元收購信用卡等個人資料。在亞太區發出的攻擊程式當中,仍以中國為首要的發放來源,其中香港在多個省市中排名第4,單是感染殭屍病毒再攻擊的電腦,本港去年已新增9.6萬部。

月2.45億程式 逾9成盜資料

 互聯網上的惡意程式愈趨猖獗,Symantec昨日發表報告,指網上的惡意程式碼增長速度驚人,報告指Symantec去年平均每月阻截2.45億個惡意程式碼的攻擊,逾9成是盜取個人資料,而具有「按鍵側錄」盜取資料功能的程式佔76%。

 報告分析全球發出惡意程式的攻擊,以美國居首位(23%),其次是中國(9%);若以亞太區分析,中國是區內發出最多惡意程式的國家,連續3年高踞首位。去年的發放量佔區內41%,其次是韓國,佔11%。若以感染殭屍病毒的電腦計算,在中國區內以廣州居首(10%),其次是深圳(9%),上海及香港則佔8%。

 Symantec香港區系統工程經理李輝表示,中國去年殭屍病毒感染的電腦近120萬部,香港佔9.6萬部,感染的電腦有如「行屍走肉」,拖慢電腦的運作,不僅資料外洩,更被操控電腦發動攻擊。Symantec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徐海國表示,互聯網的惡意程式愈趨普遍,但單靠防毒程式仍不足,須以防火牆等不同程式抵禦。

病毒經USB散播增至66%

 至於近年的惡意程式活動,已趨向以USB手指作為傳播媒介,從2007年44%的惡意程式以USB散播,增至2008年的66%,其次是電郵及其附件(佔31%)。李輝表示,USB手指漸趨普遍,而電腦防毒程式的偵測機制,是在程式發作後才能偵測及清除,但不少暗藏於手指的惡意程式已懂得隱藏和複製,在未「發作」前難以檢測。

相關新聞
09職位銳減6成 港大畢業生搵工難 (圖)
統計處為出錯道歉 全電腦運算增抽查 (圖)
800天子門生 搶廣告界百職 (圖)
無懼覆核 最低工資7月提草案
職訓局健美小姐 文武雙全征東亞運 (圖)
婦運見證 (圖)
欠債鴛鴦燒炭 夫死妻命危 (圖)
疑腦中風 7歲童昏迷 (圖)
涉虛報失嬰屍資料 殮房技工6月受審
水警檢380萬走私皮草
病婦膽管鏡術後亡 醫生:支架刺穿腸
澳門每人再派6000元 (圖)
政府研推針對性紓困措施
曾德成:兩岸合作創共贏 (圖)
11億天價建維園暖水泳館 (圖)
旅發局1400萬推廣港美酒佳餚 (圖)
港建葡萄酒中心 與澳洲5範疇合作 (圖)
元朗天后廟細葉榕 暫無倒塌危險
海園伙食佳 4小熊貓增肥 (圖)
5中華鱘下月回歸海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