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聘專業寫手 科大爭經費最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黃鸝)研究經費是大學科研的血液,但尖端的科技研究難免曲高和寡,要成功爭取經費,計劃申請書內容必須一矢中的,讓評審看到研究的價值。自93/94年起,科技大學已連續16年蟬聯香港院校競逐研究經費成功率的冠軍。該校設有專門小組為全校的研究申請作「質量檢查」,當中具英國文學博士資歷的研究經費統籌處技術編撰安維珍(Virginia Unkefer),更是全港首個專業「研究寫手」,她以深湛的文學修養潤飾各研究計劃,成為科大成功爭取研究經費的關鍵之一。

 安維珍在12年前加盟科大,她憶述說,當時香港的大學都沒有專門的技術撰寫工作,科大是首間聘請專職人員為教授潤飾研究計劃的大學,她亦順理成章成為了香港的「第一人」。不過,雖然安維珍文學出身,英文又是母語,對文字自當有不俗的駕馭能力,但她當初面對物理化學、材料高分子、生物科技等專業科學研究還頗感吃力,尤其在最初的兩年,更需要不斷的補充自己理科以至商科的知識。

兼通生化理商 助教授「賣想法」

 經過10多年的磨練,不斷閱讀、消化、重組一個個研究計劃,安維珍發現自己已能掌握不少科學、金融及中國發展的情況,知識面日漸廣闊,她對此深感自豪。

 研究資助局每年都設有優配研究金(前稱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科大經費申請成功率連續16年位居第一,在08/09年便達59%,遠遠拋離第二位(香港大學)的42%。安維珍謙指是教授們的功勞,自己只是幫助他們「賣想法」。

凸顯研究價值 「銷售」申請計劃

 她指出,每年經手的研究計劃大概有200多份,都是科大教授的心血,但學者往往專注於學術,而沒有從閱讀者的角度去考慮,更沒有商人的頭腦,技術撰寫團隊要做的,就是將複雜的研究轉化成簡單易懂的文字,不但協助一些教授彌補英文不地道而帶來文字上的不足,更從「銷售」的角度去組織申請計劃,讓閱讀者看到該研究的價值。

 現時除科大以外,城大、理大和中大等亦設技術編撰人員,但校方沒有強制要求,教授可自行選擇是否需要該類人員的協助,亦可自行要求其他人員協助潤飾研究計劃。

相關新聞
聘專業寫手 科大爭經費最叻 (圖)
擬教英國文學 豈料做編撰12年 (圖)
近3年優配研究金分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科大去年畢業生 平均月薪萬四
城大主任獲國際榮譽教師獎 (圖)
公大校友日 (圖)
暨大港畢業生 一半就地搵工 (圖)
憂回流搵工難 逾8成職校港生留深 (圖)
棄港金融高薪 留穗開牛奶店
無內地身份證 增獲聘難度
內地重點大學減本地招生 (圖)
理大辦上海交大校友高峰會 (圖)
通識路路通:奧數工具化商業化 損青少年健康 (圖)
資 料:IMO由東歐興起港生05年獲金銀銅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蘇浙公學 同步發展本地及國際課程 (圖)
培育不少名人 汪阿姐林秉恩上榜 (圖)
蘇浙公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