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8]     我要評論

 喜迎建國60周年,「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逢星期一至五,會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近年國際外交時事、外交的禮儀、相關文書的應用及外交人員談話禮節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外交上對外文書的應用:照會

 對外文書是進行對外交涉和禮儀往來的一種重要手段。各種文書均體現國家的對外方針政策和有關法規,即使是一件純屬禮節性的函件,如果格式與行文不合常規,也可能引起收件人的誤解和不愉快,如果文內有其他錯誤,則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此外,收到各類文書要盡快處理,切勿拖壓,尤其是外交上的文書往來,收下回覆或不予置理以至拒收退回,都反映一種政治態度,因此對外文書處理要十分慎重。

 今日介紹的照會,分正式照會和普通照會兩種。正式照會由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外交部長、大使等人簽名發出,並用第一人稱寫成。一般不蓋機關印章。普通照會由外交機關或外交代表機關發出,行文用第三人稱,加蓋機關印章,一般不簽字。但有的國家要求加蓋印章後再由使節或受權的外交官簽名。

 兩種照會的區別還在於它們使用範圍不同。正式照會用於:1.重大事情的通知,如國家領導人的變更,大使、領事的更換,承認、斷交、復交等事項的正式通知;2.重要問題的交涉,如建議締結或修改條約、建議召開雙邊或多邊國際會議、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的訪問,及其他有關政治、軍事、經濟等重要問題的交涉;3.隆重的禮儀表示,如表示慶賀、弔唁等;4.為了表示對某一件事的特別重視。

 普通照會用於一般交涉、行政性通知、辦理日常事務、交際往來。由於外交文書日趨簡化,普通照會的使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政府之間關於重要國際問題的來往,現在也多使用普通照會。普通照會以同樣內容普遍分發給當地各外交代表機關的,亦稱通告照會,如外交部用以向外交團發送各種事務性通知、規定、條例等。

相關新聞
聘專業寫手 科大爭經費最叻 (圖)
擬教英國文學 豈料做編撰12年 (圖)
近3年優配研究金分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科大去年畢業生 平均月薪萬四
城大主任獲國際榮譽教師獎 (圖)
公大校友日 (圖)
暨大港畢業生 一半就地搵工 (圖)
憂回流搵工難 逾8成職校港生留深 (圖)
棄港金融高薪 留穗開牛奶店
無內地身份證 增獲聘難度
內地重點大學減本地招生 (圖)
理大辦上海交大校友高峰會 (圖)
通識路路通:奧數工具化商業化 損青少年健康 (圖)
資 料:IMO由東歐興起港生05年獲金銀銅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蘇浙公學 同步發展本地及國際課程 (圖)
培育不少名人 汪阿姐林秉恩上榜 (圖)
蘇浙公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