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重點大學減本地招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許多重點大學都增加了外地招生名額。圖為湖北的考生和家長在參加招生諮詢會。 資料圖片

 【本報訊】內地高考將於下月開考,各地大學正陸續公佈今年高考招生計劃。從統計數字看,許多重點大學都壓縮了在所在省市的招生人數,同時增加了外地生名額。《人民日報》指出,長期以來飽受爭議的大學生源本地化問題,部分高校開始有實質性的轉變。

控制在30%以內

 近年來,許多教育部直屬的院校為回報所在地政府的支持,往往在安排招生名額時都向所在地傾斜。像浙江、江蘇、湖北、上海等地,一些重點大學在本地的招生比例一度超過50%,個別院校甚至達到70%。為改變這種情況,實現生源多元化,教育部明確要求部屬院校要壓縮本地生源比例,爭取逐步控制在30%以內。

 從今年公佈的招生方案看,情況得到了改觀。上海、湖北、江蘇、浙江等地的多所部屬院校都減少了本地收生名額,武漢大學等院校已經實現了「本地生源不高於30%」的目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今年在滬本科招生僅868人,比去年的1,059人大幅減少;復旦大學今年計劃招收3,000名本科生,其中在上海收生1,000餘人,比去年減少約200人;上海交通大學今年在滬招生1,400餘人,也比去年減少了100多人。復旦和上海交大兩校的本地生源均已下降至約34%。其他如同濟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本地生源的比例也都有所調整。

增加外地生名額

 湖北一些知名部屬高校,招生比例亦已接近或下降到30%以下。其中,武漢大學計劃招收本科生7,800人,比去年增加200人,但湖北省的學額為2,305名,比去年少了195名,令該校本地生源所佔比例首次降至30%以下。

 華中科技大學今年計劃招生8,000人,其中本地生源2,730人,比去年減少了270人,所佔比例下降為34%。

 根據浙江大學的招生計劃估算,今年該校的本地生源約佔48%,與去年的50%相比呈下降趨勢。南京大學今年招生人數為3,600人,本地生源所佔比例接近32%。天津南開大學今年將收生3,150人,在津招生702人,佔招生總數的22%;而天津大學的招生總數為3,960人,其中在津招收705人,佔招生總數的18%。

相關新聞
聘專業寫手 科大爭經費最叻 (圖)
擬教英國文學 豈料做編撰12年 (圖)
近3年優配研究金分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科大去年畢業生 平均月薪萬四
城大主任獲國際榮譽教師獎 (圖)
公大校友日 (圖)
暨大港畢業生 一半就地搵工 (圖)
憂回流搵工難 逾8成職校港生留深 (圖)
棄港金融高薪 留穗開牛奶店
無內地身份證 增獲聘難度
內地重點大學減本地招生 (圖)
理大辦上海交大校友高峰會 (圖)
通識路路通:奧數工具化商業化 損青少年健康 (圖)
資 料:IMO由東歐興起港生05年獲金銀銅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蘇浙公學 同步發展本地及國際課程 (圖)
培育不少名人 汪阿姐林秉恩上榜 (圖)
蘇浙公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