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暨大港畢業生 一半就地搵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暨大舉行的「校董、校友企業、校市合作單位」專場畢業生招聘會上,不少港生前來應聘內地的工作崗位。 本報記者唐苗苗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羅冬凱、李望賢

 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體系,中國成為力挽狂瀾的新希望,而內地的廣闊市場,成為許多港生的就業目的地。港生較集中的暨南大學,今年將有800多名港生畢業。據調查,其中逾半人有意在內地搵工,港企、港資機構駐內地辦事處等,都是最受港生歡迎的求職單位。不過,有香港機構指港生不熟悉內地時政、民生問題,而這些恰恰是他們在內地招聘的重要標準,故港生未必較內地生優勝。

 暨大珠海學院黨委副書記陳惠章表示,以往港澳台學生畢業後多選擇返回居住地就業,但近年珠三角地區發展迅速,加上語言、文化相同,故吸引越來越多港澳生留在內地工作。

珠三角發展快 語言文化相似

 在該學院就讀的港生張佳銓認為,金融海嘯對香港的影響非常大,且覺得大部分行業的人才需求已趨飽和,返港求職越來越難。他指香港優勢已受到內地大城市的挑戰,「雖然珠三角也受到影響,但我相信,這裡的經濟恢復速度會比其它地方快,就業機會也會多得多!」

 暨大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應屆畢業生Sharly接受採訪時,剛參加完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在廣州設立的面試。她指自己以前一心想返港工作,但去年底在港面試過一些機構後發現,競爭非常激烈,且很多僱主的招聘意慾不高,所以現在嘗試向一些在內地的港資企業投遞簡歷。不過,Sharly強調只對駐粵港資機構有興趣,「在這些機構工作,有更多機會與香港交流,說不定以後還能調回去工作。」

願從低層做起 但應聘準備不足

 霍英東基金會廣州辦事處今年計劃招聘3名員工,擔任財務、行政等工作。負責招聘的陳小姐表示,3月時該公司到暨大舉行招聘會,共收到100多名畢業生投來的簡歷,其中2成求職者是港生,但她們最後決定錄取一位廣州本地生。陳小姐解釋說,「我們是按個人綜合素質及專業能力擇優錄取,不會優先考慮學生的籍貫。」她還透露,公司除了高層管理人員是香港人外,其他員工均傾向於聘請本地人。

 曾經面試過多名內地生和港生的陳小姐表示,香港學生比內地生更外向,更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及展示自身特長。可能因為今年就業形勢嚴峻,不少港生都表示願意從低層做起。但她提到,港生應聘時的準備功夫做得不夠,「他們的衣著、簡歷都顯得比較隨意,不像內地學生那麼慎重對待。」此外,港生雖以國際視野佳著稱,但他們對內地時政和民生話題欠缺關注,而這往往是一些港資駐內地機構招聘員工時最看重的。

相關新聞
聘專業寫手 科大爭經費最叻 (圖)
擬教英國文學 豈料做編撰12年 (圖)
近3年優配研究金分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科大去年畢業生 平均月薪萬四
城大主任獲國際榮譽教師獎 (圖)
公大校友日 (圖)
暨大港畢業生 一半就地搵工 (圖)
憂回流搵工難 逾8成職校港生留深 (圖)
棄港金融高薪 留穗開牛奶店
無內地身份證 增獲聘難度
內地重點大學減本地招生 (圖)
理大辦上海交大校友高峰會 (圖)
通識路路通:奧數工具化商業化 損青少年健康 (圖)
資 料:IMO由東歐興起港生05年獲金銀銅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蘇浙公學 同步發展本地及國際課程 (圖)
培育不少名人 汪阿姐林秉恩上榜 (圖)
蘇浙公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