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蘇浙公學 同步發展本地及國際課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浙公學學生參加校內數學活動。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本港多數直資學校是新校,具有先進的千禧校舍。蘇浙公學是其中少有的歷史悠久的直資學校,校內多處保留著50年代的建築色彩,原來也是電視台懷舊電視劇的取景地點。該校除了本地課程外,也設國際部,作為學生到外國升學的準備。校方近期又「豪擲」100萬元翻新校內圖書館,變身先進的圖書館。為了加強學校對外交流,該校與加拿大及內地4間中學連結為姊妹學校,讓學生透過交流擴闊視野。

花百萬翻新圖書館 藏書3.5萬冊

 蘇浙公學由香港蘇浙滬同鄉會於1958年創校,本身是私立公學,設有小學及中學部,到93年變為直資學校,02年開辦國際部,現時直資部及國際部同步發展。國際部是蘇浙公學的另一「王牌」,吸引不少家長為子女報讀。校長方仲倫指出,許多報讀國際部的學生,家長都計劃讓他們到海外升學,蘇浙公學可作為國際學校外的另一選擇。現在國際部已開辦至第13年級,國際部共有12班,反映家長欣賞國際部的教學,並且報讀人數年年增加。

 校內設施具有悠久歷史,校方近日用100萬元翻新校內於1973年落成的邵逸夫圖書館。07年,學校把兩層佔地7千多呎的圖書館內部拆卸重新規劃,翻新後有更多自修的空間,藏書量也多達3.5萬冊,有近乎整全的「四庫全書」。同學可一面欣賞北角的海景,同時又能飽覽豐富的藏書。

 教學語言方面,蘇浙公學英語及普通話並重。該校中六及中七級除了中國文學、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外,其他一律以英語教學,而中四至中五級按組別分中、英文班學習。今年9月正式開始的三三四新高中課程,校方在高中開設中文班及英文班,例如物理、化學、生物、經濟、歷史科等。方校長表示,直資學校有更大的彈性,讓同學用適合的語言學習。校方在今學年初向中三同學做意見調查,發現中國文學科是許多同學的「心頭好」,校方決定下學年開辦這個「冷門」的新高中學科。

 校方重視普通話教育,在校內以普通話教中文及中史科。校長方仲倫表示,學校一向有普通話學習的傳統,甚至課餘時間都以普通話交流,同學無時無刻都能練習普通話,也是其中一種國情教育的形式。該校有4位任教普通話的老師,並已通過普通話基準試的評核,同時有另外8位老師也在普通話基準試中達標。方校長指出,老師主動報考普通話基準試,為教學作準備。

與內地及海外4校連結

 由90年代開始,該校與內地及海外共4所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包括加拿大羅倫中學(Robron Secondary School)、江蘇吳縣市木瀆高級中學、江蘇省蘇州幼兒師範學校及浙江省嘉興市第一中學,蘇浙公學與姊妹學校定期作交流,擴闊同學視野。

相關新聞
聘專業寫手 科大爭經費最叻 (圖)
擬教英國文學 豈料做編撰12年 (圖)
近3年優配研究金分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科大去年畢業生 平均月薪萬四
城大主任獲國際榮譽教師獎 (圖)
公大校友日 (圖)
暨大港畢業生 一半就地搵工 (圖)
憂回流搵工難 逾8成職校港生留深 (圖)
棄港金融高薪 留穗開牛奶店
無內地身份證 增獲聘難度
內地重點大學減本地招生 (圖)
理大辦上海交大校友高峰會 (圖)
通識路路通:奧數工具化商業化 損青少年健康 (圖)
資 料:IMO由東歐興起港生05年獲金銀銅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蘇浙公學 同步發展本地及國際課程 (圖)
培育不少名人 汪阿姐林秉恩上榜 (圖)
蘇浙公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