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1]     我要評論

華正茂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朝核危機發生後,外界一個十分關注的話題就是北京對朝鮮政策是否會有轉變,因為全世界一向認為,中國一直是對朝鮮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如果北京對平壤政策發生轉變,那就茲事體大矣。

 不久前中國外長楊潔篪會晤美國副國務卿時表示:「中方對朝鮮政策不會有重大調整」。接下來,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了三張照片,是中國駐朝鮮的外交官幫助朝鮮農民插秧。這三張「中國官員親朝鮮人民」的照片,在中朝關係最近明顯疏遠的情況下發出,似乎是在說明「中朝人民的友誼」依然常存。這似乎也成了楊外長說的「中方對朝鮮政策不會有重大調整」的一個注腳。

 不過,事情大概不會這麼單純,所謂中方對朝鮮政策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難以抽象而論。今次朝核危機,朝鮮方面的所為顯然刺痛了中國。外交部的譴責之聲空前嚴厲。朝鮮方面的行動,打碎了「六方會談」,造成了朝鮮半島和整個東北亞局勢的緊張,這大大損害了中國的戰略利益。危機發生後,中朝邊境已處於緊張狀況,雙方的經貿、人員交流已大受影響。

 這些日子以來,北京對朝核危機的反應都是一種政策調整。當然,是不是所謂「重大」那就見仁見智。朝鮮方面至今對中國的反應採取我行我素的強硬立場,而這種立場和態度是北京極不願見到的,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北京若不對局勢的發展採取相應的政策調整,那就無法應對東北亞的安全問題。

相關新聞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2009-06-11)
美國是失敗的例子 (2009-06-11)
中日高層對話有新氣象 (2009-06-11)
也談政治是「有機學」 (2009-06-10)
熱錢自來自去 投資風險增大 (2009-06-10)
循序漸進改善街市管理 (2009-06-10)
譚香文的戲劇變化 (2009-06-10)
退黨是為了拆票 (2009-06-10)
巴基斯坦局勢的轉折點 (2009-06-10)
檢討房署編配政策 (2009-06-10)
蓋特納的中國藥方 (2009-06-09)
把握穩定與改革之平衡 (2009-06-09)
廣東話教學不可取 (2009-06-09)
政治經濟先天分開 (2009-06-09)
「掌舵」策略之我見 (2009-06-09)
保護母語教育 (2009-06-09)
救護車頻死火的病源 (2009-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