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話教學不可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9]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教育局終於決定讓全港中學自行決定以什麼語言來教學,相信,今後多數的中學會努力嘗試以英文英語教學,因為多數家長會認為學好英語是重要的。

 學好英語的確是重要,因為至今為止,全港大學的主要教學語言是英語,學不好英語進不了大學,讓子女進大學是每一個家長的願望。

 反對的人仍然有,反對者依然以「母語是學習知識的最佳語文」為理由,並說這是世界公認的道理。

方言教學效果未必最佳

 我的母語是閩南語,我在新加坡長大、受教育,打從我進入幼稚園開始,就沒有以母語學習,從幼稚園開始,新加坡的學校只以華語(即普通話)及英語教學,而學習的結果是成功的。今日,我與新加坡的兄弟姐妹談話時仍然用閩南語,但是,我沒有能力以閩南語讀一篇中文的文章,但無所謂,也沒有必要,只要我有能力以華語讀一篇中文的文章就夠了。我來香港22年,廣東語也算流利,當然發音不準,同樣的,因為從來沒有用廣東話學中文,也無法用廣東話讀一篇中文文章,甚至無法以廣東話唱歌,但也無所謂,也不重要,生活所需的只是一般的口語,一般的交談語言。

 今日,全世界可能只有香港還在用方言,即廣東話來教學,特別是小學階段,這是不可取的,這是香港人自大的表現,這是限制香港人向內地發展、與內地來的旅客交流、做生意的機會,語言的學習越早越好。

 今日,許多香港人也知道學習普通話的重要,但是,年紀大了的人學習語言的能力差了,香港回歸近12年,特區政府一直不願意正視全民學普通話的課題,一直誤以為以母語,即廣東話來學習是最佳的學習知識方法,這對香港長遠的發展來說是絕對不利的。

 現在,海峽兩岸和解,我們可以預見將來兩岸的關係會比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更密切,道理就是語言,兩岸人民都講普通話,溝通容易,香港人與內地的溝通就有問題。

 香港太小了,香港人一定要走出香港、走向世界要學英語、走向內地要學普通話,這是刻不容緩的時候了。

 當然,我也明白,多年來香港語文教育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一個相當關鍵是教師,大量教師沒有能力以流利的英語教學,大量教師也不懂普通話,這些人肯定會反對一切改變,因為會影響他們的飯碗。

 但是,變還是應該變,只要不影響現有教師的飯碗,一步一步慢慢的變,是可能的。

相關新聞
蓋特納的中國藥方 (2009-06-09)
把握穩定與改革之平衡 (2009-06-09)
廣東話教學不可取 (2009-06-09)
政治經濟先天分開 (2009-06-09)
「掌舵」策略之我見 (2009-06-09)
保護母語教育 (2009-06-09)
救護車頻死火的病源 (2009-06-09)
港台宜互免簽證促進交往 (2009-06-08)
奧巴馬最重要的演說 (2009-06-08)
全球經濟不可輕言見底 (2009-06-08)
檢討高官離職就業機制 (2009-06-08)
中國科技還要直追 (2009-06-08)
推行問責體現國際潮流 (2009-06-08)
中國需要理性精神洗禮 (2009-06-06)
軍委「亮劍」整肅官風 (2009-06-06)
知恥與無恥 (2009-06-06)
增撥資源救助精神病患者 (2009-06-06)
最樂觀與最悲觀 (2009-06-06)
買馬易 養馬難 (2009-06-06)
伯裘書院回應本報社評 (2009-06-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