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操作「大熨」指引 禁新人單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5]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屯門發生罕見的滾筒式熨摺機夾死女工意外,有從事洗熨業逾50年的資深員工表示,操作滾筒式大熨有安全指引,一般新入行或經驗較淺員工,操作機器時需由熟手技工在旁指導,亦不應單獨操作,洗衣工場的部門主管應負責監工,以免發生意外。勞工處指正調查事件,法例規定工廠及工業經營者未有為大型機器的危險部分,加設安全裝置保護操作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入獄半年。

一般需要4人操作

 洗熨業工會理事潘景順表示,大型洗衣工場一般都設有滾筒式大熨,多數用於熨平檯布、床單及窗簾等。一般需要4人操作,包括兩人負責將布匹放置入機器,大熨另一端要2人負責摺疊好。他說,大熨直徑大,且溫度高達攝氏100度,若不小心,容易灼傷。

 潘景順續稱,大熨滾筒的速度不算特別快,但有既定的操作安全指引,一般新入行或經驗較淺員工需要由熟手技工在旁指導,工人不應單獨操作大熨,否則很容易發生意外,主管一般會要求長髮或闊袍大袖的員工整理頭髮和衣服。除滾筒式大熨外,洗衣工場亦設有自動式夾板,工人按動開關掣,夾板會自動由上而下將衣服熨平,一般用於熨西褲、恤衫等面積較小的衣物。

違例拆裝置罰50萬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正調查事件,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機械)的防護及操作規例,列明每種大型機器的危險部分需加設安全裝置保護操作者,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萬元及入獄半年。

 香港近年發生多宗工業意外,前年筲箕灣曾發生恐怖切斷手掌工業意外,一名工人使用壓紙打包機時,疑伸右手進入機內撥弄廢紙時,油壓板突推前,將他的手推向機邊的一塊用以切紙的薄鐵片,右手掌連帶3吋手腕被齊口切斷。

相關新聞
本報副刊今起推出新欄目
滾筒纏髮夾爆頭 巴裔會考女生亡 (圖)
為增效率拆安全裝置 員工高危 (圖)
操作「大熨」指引 禁新人單幹
自製炸彈炸爛手 青年自稱紓焦慮
碎屍案疑兇 被指大話王
貪賺數百元 14歲男生販毒 (圖)
校長盼男生改過重返學堂 (圖)
招攬少年販毒 可加監3年 (圖)
寧坐監不入教導所 16歲毒女如願囚3年 (圖)
律師指為逃監管期
會考2分未喪志 毅進生變大學生 (圖)
10萬進修升學額 會考生不愁出路 (圖)
副學士闖新路 「邊緣人」有得揀
青工協招聘會 逾千人逐百職 (圖)
588幼園申請加學費
傳星空傳媒將在港裁員
語文基準試放榜 普通話卷港語充斥
斥書展安排差 台商擬明年罷玩 (圖)
影視處巡查 無發現「鹹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