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被指濫用百萬善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職工盟屬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爆出理事會選舉中涉嫌「造馬」,幾乎上演「全武行」。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文森)職工盟屬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爆出理事會選舉中涉嫌「造馬」,更幾乎上演「全武行」事件,引起社會關注。事件主角之一、慘被迫走的去屆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會書記張德興表示,昨日已就事件諮詢廉政公署、勞工處及職工會登記局,並打算今天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始末。他指出,職工盟曾以「扎鐵罷工基金」名義,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戶口籌得逾100萬元善款,但他本人及基金委員會成員孫龍弟均無權過問基金的運用,他批評職工盟處理善款欠缺透明度,要求作出交代。職工盟表示,基金款項一直經由核數師審核,具有高透明度。

 張德興指出,在2007年扎鐵業工潮期間,職工盟以「扎鐵罷工基金」名義,向市民、本港及外國團體籌得逾100萬元善款,而職工盟當時卻借用了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帳戶來募捐,並成立一個6至7人的委員會管理基金運用。然而,身兼基金委員會成員的去屆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會長孫龍弟卻說:「我只知用剩多少錢,但如何運用,我卻無權過問!」

張德興已諮詢廉署勞工處

 孫龍弟指出,該筆逾百萬元基金,是用來資助受工潮影響的扎鐵工人,亦用來支援罷工時的交通及膳食費用,只知餘下數十萬元,後來該筆款項更全數轉往新成立的扎鐵業團結工會。他說:「當時我們是反對這個做法的,因為這並非當時的籌款目的,但沒有人理會。」張德興聲稱,曾有指當時一些受薪的職工盟成員,竟在扎鐵工潮時獲基金資助,令他大表不滿。

 張德興又直斥職工盟做事霸道。他說:「以往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成員已有扎鐵工人,但職工盟卻要求後來入會者,全數轉往扎鐵業團結工會。」他表示,不排除稍後會往勞工處就選舉事件抗議。勞工處回應本報查詢時亦表示,確曾收到張德興查詢,但未收到任何投訴。

鄭清發稱善款只用於扎鐵工

 職工盟主席鄭清發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成立基金時,的確用了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戶口,但強調當時得到該會同意,亦聘請了一名核數師;至於轉往扎鐵業團結工會時,亦曾召開記者會,並向公眾清楚交代帳目,具有高透明度。他指出,該筆錢依然屬抗爭基金,並只會用於扎鐵工人之上。不過他又指,由於他並非基金委員之一,故不清楚基金的詳細開支。

相關新聞
肢解援交少女 吸毒青囚終身 (圖)
法官判詞
社工警告:潛在風險極高
被告殺害援交少女時序表
有組織集團操控 網上援交趨嚴重 (圖)
母懷孕吸毒 初生嬰會吊癮 (圖)
海園加價2成 延至10月5日 (圖)
大學排名影響港大生薪高30% (圖)
「名牌」加身搵工佔優 (圖)
最佳大學榜 港大11連冠 (圖)
聯校職缺跌43% 教職逆市有需求 (圖)
影藝戲院重生 廉價早場吸客 (圖)
業界看好下半年票房 (圖)
書展今閉幕 雜誌漫畫5元賤賣 (圖)
油價若再升 國泰或加燃附費 (圖)
坐直升機觀光 單程收千元 (圖)
港甲流再殺人 37歲菲傭病逝 (圖)
職工盟被指濫用百萬善款 (圖)
幼兒之家25人 上呼吸道感染
上水農田再遭非法倒泥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