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懷孕吸毒 初生嬰會吊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柏強(中)指出,吸毒孕婦的早產機會較常人高出10%以上,懷胎過程中亦可令胎兒染上毒癮。左為邱翠華。本報記者李見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青少年吸毒問題越趨嚴重,吸毒能引起幻覺、精神錯亂、喪失記憶等問題,更有機會禍延下一代。港府推行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計劃,過去3年在西九龍地區成功識別出192名吸毒孕婦,當中65%服用海洛英或美沙酮。有兒科專科醫生稱,吸毒孕婦在懷胎過程中可令胎兒染上毒癮,出世後會出現吊癮跡象,更有可能出現發育及智力遲緩,而長大後吸毒的機會率較一般人高出數倍。

 16歲少女王嘉梅遇害被肢解案,被告丁啟泰聲稱曾吸食毒品,清醒後才知道王嘉梅死亡。曾從事法醫精神科醫生曾繁光指出,毒品能令人精神錯亂,產生不正當的行為、幻覺及喪失記憶,影響程度要視乎服食毒品的份量、時間及習慣。

毒品可令人精神錯亂

 事實上,吸毒除了對個人構成傷害,亦有機會延禍下一代。瑪嘉烈醫院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副顧問醫生(兒科)葉柏強指出,吸毒孕婦在本港並不罕見,早產機會較常人高出10%以上,懷胎過程中可令胎兒沾上毒癮,有機會令嬰兒發育不良、發育及智力遲緩、呼吸困難等,尤以服用可卡因對胎兒傷害最強,可引起血管畸形;嬰兒出世後亦會出現吊癮症狀,需要2至3星期戒毒,長大後吸毒的機會率亦較一般人高出數倍。

盡早識別助產後戒毒

 港府於2005年開始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計劃,由醫管局、各區母嬰健康院、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等跨部門合作,為孕婦及幼童提供全面協助,其中一個目標是盡早識別及協助一些吸毒孕婦。

 葉柏強指出,於2006年至2008年間,該計劃於西九龍地區成功協助192名吸毒孕婦,當中125人是服用海洛英及美沙酮,接受社工輔導等服務,她們盡量改為服用美沙酮,減少對胎兒的影響,當中15.4%孕婦在產後成功戒毒,較計劃剛開始的7%為高。他指,這項計劃將擴展至九龍東及新界西母嬰健康院推行。

食軟性毒品同樣傷胎

 香港戒毒會註冊社工邱翠華指出,求助個案發現,吸毒孕婦通常懷胎6個月才做首次產前檢查,亦會誤解改服其他軟性毒品可減輕對嬰兒的傷害。

 今年36歲的阿潔3年前誕下第2胎,在香港戒毒會的社工協助下,成功戒掉長達13年的服食海洛英習慣。她直言,懷第一胎時雖擔心胎兒受影響,但難抵心癮繼續吸毒,由於沒有社工輔導,產後仍繼續吸毒;至第2次懷孕時,得到戒毒會社工鼓勵,她在懷孕期間只服食美沙酮,雖然嬰兒早產,誕下後嬰兒僅重1.1公斤,但她產後成功戒毒,嬰兒亦健康成長。

相關新聞
肢解援交少女 吸毒青囚終身 (圖)
法官判詞
社工警告:潛在風險極高
被告殺害援交少女時序表
有組織集團操控 網上援交趨嚴重 (圖)
母懷孕吸毒 初生嬰會吊癮 (圖)
海園加價2成 延至10月5日 (圖)
大學排名影響港大生薪高30% (圖)
「名牌」加身搵工佔優 (圖)
最佳大學榜 港大11連冠 (圖)
聯校職缺跌43% 教職逆市有需求 (圖)
影藝戲院重生 廉價早場吸客 (圖)
業界看好下半年票房 (圖)
書展今閉幕 雜誌漫畫5元賤賣 (圖)
油價若再升 國泰或加燃附費 (圖)
坐直升機觀光 單程收千元 (圖)
港甲流再殺人 37歲菲傭病逝 (圖)
職工盟被指濫用百萬善款 (圖)
幼兒之家25人 上呼吸道感染
上水農田再遭非法倒泥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