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巴限速並非高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奪命小巴意外近年不斷發生,小巴安全問題備受關注。當局決定,將於2010年的立法年度,為強制小巴安裝限速器、設定最高小巴車速,以及安裝「黑盒」立法。據了解,當局傾向把小巴時速限制在每小時80公里之內。

 其實,在高速公路,小巴時速一百公里也未必會發生危險,但在香港大部分的市區道路環境下,八十公里已非安全時速。有時,就算時速四十公里也可能發生危險,所以,除了政府可以向市民交待外,限速並非一個好辦法。若有人據此法例,在交通頻繁的道路上盡八十公里速度行駛,反而會增加交通意外的發生。

 在下百思不解,因為新加坡在二十多年前已解決了這一問題,辦法非常簡單,新加坡政府要求小巴在車頂安裝了一個超速顯示燈,只要超過限定速度,車頂的紅燈便會閃亮,警察便可抄牌告人,特區政府大可效法此舉,當小巴行駛時,車頂燈以不同顏色顯示其超速性質,只要嚴格執法,相信沒有人敢以身試法,豈不是比安裝限制超速器更實際和簡單?

 其實,香港很多久已存在的問題其他地區已順利解決,香港只要照辦煮碗便可。可惜,特區政府不識仿效,反而自找麻煩,另外想一些不切實際的辦法出來,結果變成東施效顰。

 此外,香港更有不少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獨家法例,比如停車熄匙便是其一,表面看來,這些法例比其他地區先進,其實只是為了趕時髦而設,看來香港有必要設立一個臭雞蛋獎,專門用以對付那些支持不切實際的政府法例的人。

相關新聞
支持政府驗毒計劃的十大理據 (2009-09-03)
二戰是誰發動的? (2009-09-03)
爭論如何總辭 偏離政改原意 (2009-09-03)
一群極端自私的政客 (2009-09-03)
小巴限速並非高招 (2009-09-03)
沒有創意何來產業 (2009-09-03)
分裂者終將成為民族罪人 (2009-09-02)
從任志剛臨別贈言說起 (2009-09-02)
香港不必妄自菲薄 (2009-09-02)
民主假貨破壞經濟發展 (2009-09-02)
「通識」從日常生活開始 (2009-09-02)
鄰國外交重要性上升 (2009-09-02)
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09-09-02)
海內外輿論猛烈批評民進黨邀請達賴訪台 (2009-09-02)
香江評論綜述:輿論揭露:民主黨所謂「解散立會」是假議題 (2009-09-02)
六大產業不能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2009-09-01) (圖)
藉東亞運推廣全民健身 (2009-09-01)
日選民求變致政壇「變天」 (2009-09-01)
反對派又在「作虎皮」 (2009-09-01)
中緬邊境的人道主義危機 (2009-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