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號風球高懸 全港交通大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強烈熱帶風暴「巨爵」為本港帶來今年來第3個8號風球,一時「反轉」本港海陸交通。昨傍晚近6時正值放工時間,天文台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港澳航線、渡輪、電車、巴士被迫提早暫停服務,上班族急趕返家,人潮「迫爆」中環、紅磡和尖沙咀一帶。中心時速達149公里的「巨爵」昨晚10時集結在香港以南約150公里,以時速約18公里移向廣東西部海岸,大老山、青洲和長洲風速分別錄得每小時158、152及130公里的最高陣風。受颱風影響,今天個別航班可能需要延誤,機管局呼籲旅客出門前瀏覽航空公司或機管局網站,查閱最新的航班情況。

 昨日下午天文台已預先張揚會於黃昏前後改發8號風球,不少公司為員工安全著想,提早讓員工下班,令「下班潮」提早於5時許出現,紅磡隧道巴士站的人龍一度排進港鐵紅磡站內。

內地客專程碼頭追風觀浪

 至5時55分,天文台改發8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當時風勢強勁,多種交通工具服務受影響,來往愉景灣及梅窩的渡輪及來往中環及南丫島的渡輪,相繼提早停航;之後,所有巴士路線及電車服務亦於入夜後暫停服務。

 銅鑼灣及尖沙咀等鬧市,入夜後人流稀疏,不少店舖提早關門,亦有店舖在玻璃櫥窗裝上木板以防水浸。不過在尖沙咀海旁,有從未感受過風球的內地旅客特地到碼頭附近追風觀浪,亦有情侶按原定計劃拍攝婚紗相。

長洲風速每小時達82公里

 「巨爵」昨晚10時集結在香港以南約150公里,以時速約18公里移向廣東西部海岸,本港多處錄得每小時超過62公里的風勢,長洲、西貢及赤立角分別錄得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82、79及68公里,最高陣風分別為每小時130、105及101公里。

離島民政處啟動水浸預警

 天文台發言人表示,低窪地區可能因「巨爵」帶來的風暴潮而出現水浸,呼籲市民及早作出預防措施,減少損失。他表示,受颱風影響,今天會有狂風大雨,而明天會繼續多雲及有驟雨,「鑑於海面非常大浪,水流方向不定,市民應停止所有水上活動」。天文台預測,「巨爵」昨夜最接近本港,今早至中午會在台山至湛江一帶登陸。離島民政事務處昨晚已啟動水浸預警系統,呼籲在大澳低窪地區的居民應在水浸來臨前,到安全的地方暫避。大澳鄉事委員會執委龔偉興說,會密切注視情況,隨時協助村民疏散。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若惡劣天氣持續,菜芯及芥蘭等葉菜最受影響,批發價會上升至少50%,由每斤4、5元上升至6、7元,零售價亦有上升壓力。

相關新聞
8號風球高懸 全港交通大亂 (圖)
澳門掛八號波 海上客運停航
關島搶「風頭」 港失「彩雲」名
颱風傍晚殺到 酒樓生意少5成
巨爵粵沿海登陸 汪洋促做好抗災 (圖)
風浪掀翻獨木舟 2救生員險遇溺 (圖)
墮槽慘案揭漏洞 有例不依乏監管 (圖)
勞處專組徹查 報告交死因庭 (圖)
危機處理值一讚 杜絕危機更重要
嚴重意外未解疑團
遺孤寡6人 許家最淒涼 (圖)
曾蔭權:制度有漏即更改
18項貧窮指標 16項有改善 (圖)
部分貧窮指標表現 (圖)
廣深港高鐵廣州總站設計曝光 (圖)
高鐵環評報告 環諮會有條件通過 (圖)
男嬰染H7腸病毒 今年首宗個案
母嬰溝通易 按摩增親情 (圖)
200學生疑染甲流 3校停課7天 (圖)
特首晤學生 描繪施政大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