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處專組徹查 報告交死因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立會議員潘佩璆等與工業意外家屬開會商討善後事宜。

 【本報訊】勞工處已成立6人專案小組,調查前日西九環球貿易廣場(ICC)發生的6死嚴重工業意外,待報告完成後交死因庭跟進。昨日有20多名工友攜同生果及香燭等祭品回現場拜祭,對於有死者家屬認為15萬元殮葬費不足,發展商決定加多5萬元帛金,連同恩恤金,每名死者家屬可獲120萬元,其中5名死者家屬已簽收。

 環球貿易廣場地盤門口昨晨已貼出告示,指地盤已停工休息,通知分判商向承建商聯絡查詢。期間有工人及泥頭車出入,相信是搬走前日自現場電梯槽底挖出的建築廢料。勞工處亦有派員到場調查,並檢走一些相信是倒塌平台的組件以調查肇因。

電梯槽須改善 才能復工

 勞工處總職業安全主任(行動)李子亮接受電台節目訪問表示,勞工處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今次釀成6人死亡嚴重工業意外成因,專案小組由勞工處的副總職業安全主任統籌,6名成員包括結構工程師和資深安全主任等,如有需要會向其他政府部門邀請專家協助。

 李子亮表示,勞工處已經向承建商發出停工通知書,停工範圍包括升降機槽內的工作,承建商必須作出改善才能復工,但地盤其他範圍則不受停工限制。

工聯會協助 商善後賠償

 由於環球貿易廣場建築工程暫停,大批工人昨晨返回上址辦理登記手續,入內取回生財工具,亦有工人聲稱是回來完成一些建築維修工作。其中20多名死者工友攜同生果及香燭等祭品,在大廈保安員帶領下,返回意外現場拜祭,各人神情悲傷。

 30多名死者家屬,昨晨由工聯會安排與發展商新鴻基地產職員、建造業總工會及勞工處人員開會,商討善後和賠償問題。身兼工聯會副理事長的立法會勞工界議員潘佩璆表示,多名家屬在會面時將自己的要求寫在紙上,直接交給發展商參考,內容主要表達家庭有特別困難,包括有死者妻子有長期病患,亦有年老父母在內地需要供養,以及關注子女未來的教育開支問題等,希望發展商能負責死者子女的教育費直至大學畢業為止等。

新鴻基發放 每家120萬元

 此外,發展商新鴻基地產旗下的新輝建築的人力資源經理黎兆基,昨在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陪同下,到6名死者生前寓所慰問家屬,並發放120萬元恩恤金和殮葬費,已有5個家庭接了發展商的支票,但仍有一名死者許天從的家屬尚未聯絡簽收支票。此外,社會福利署昨日已向每名死者的家屬發放2萬元緊急援助金,同時跟進每個家庭的需要。

相關新聞
8號風球高懸 全港交通大亂 (圖)
澳門掛八號波 海上客運停航
關島搶「風頭」 港失「彩雲」名
颱風傍晚殺到 酒樓生意少5成
巨爵粵沿海登陸 汪洋促做好抗災 (圖)
風浪掀翻獨木舟 2救生員險遇溺 (圖)
墮槽慘案揭漏洞 有例不依乏監管 (圖)
勞處專組徹查 報告交死因庭 (圖)
危機處理值一讚 杜絕危機更重要
嚴重意外未解疑團
遺孤寡6人 許家最淒涼 (圖)
曾蔭權:制度有漏即更改
18項貧窮指標 16項有改善 (圖)
部分貧窮指標表現 (圖)
廣深港高鐵廣州總站設計曝光 (圖)
高鐵環評報告 環諮會有條件通過 (圖)
男嬰染H7腸病毒 今年首宗個案
母嬰溝通易 按摩增親情 (圖)
200學生疑染甲流 3校停課7天 (圖)
特首晤學生 描繪施政大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