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項貧窮指標 16項有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8年貧窮指標顯示,失業及低收入人數均見回落。圖為籠屋居民的居住環境。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香港特區政府自2006年起,透過一套貧窮指標,了解本港貧窮情況變化。剛公布的2008年貧窮指標顯示,在18個指標當中,有16個較2006年有所改善,失業及低收入人數均見回落,整體住戶的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則由2006年的16,700元上升至18,000元。另外,6個地區性的貧窮指標,均反映本港各區貧窮情況有改善,當中以黃大仙、葵青、屯門及元朗區的改善情況最顯著。有學者指出,本港經濟在2006至2008年間持續向好,但面對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逆境,今年本港的貧窮問題,無可避免會惡化。

 受惠於過去3年經濟情況向好,18個貧窮指標中,只有兩個指標未見改善,包括15至24歲待學待業的「雙待」青少年人數,由2006年的21,700人,上升至去年的22,500人,佔總人口的比例亦上升0.1個百分點至2.6%。同時,因傷殘或健康欠佳領取綜援的成人數目,亦由2006年的51,800人,上升至52,500人。

 本港貧窮情況在過去3年得到改善,低收入人口亦顯著減少。月入低於整體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50%的受僱人士,就由2006年的211,900人,減少至去年的157,500人,減幅達25.6%;至於家庭入息低於平均綜援金額的人數,亦由2006年的631,400人,跌至去年的517,000人,減幅亦達18.1%。另外,整體住戶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亦由2006年的10,500元,增至去年的11,000元。

海嘯衝擊 今年指標不樂觀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2006至2008年是本港經歷亞洲金融海嘯後,經濟最好的時期,貧窮情況獲得紓緩亦屬合理。惟今年受金融海嘯衝擊,預料失業及收入下降情況將會持續,新來港、「雙待」青年及低技術工人最深受影響,貧窮問題勢將加劇。城大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亦認為,目前經濟轉好的景象,只是由股市及樓市帶動,經濟未全面復甦,實質就業數據根本未有改善,相信今年貧窮指標不容樂觀。

相關新聞
8號風球高懸 全港交通大亂 (圖)
澳門掛八號波 海上客運停航
關島搶「風頭」 港失「彩雲」名
颱風傍晚殺到 酒樓生意少5成
巨爵粵沿海登陸 汪洋促做好抗災 (圖)
風浪掀翻獨木舟 2救生員險遇溺 (圖)
墮槽慘案揭漏洞 有例不依乏監管 (圖)
勞處專組徹查 報告交死因庭 (圖)
危機處理值一讚 杜絕危機更重要
嚴重意外未解疑團
遺孤寡6人 許家最淒涼 (圖)
曾蔭權:制度有漏即更改
18項貧窮指標 16項有改善 (圖)
部分貧窮指標表現 (圖)
廣深港高鐵廣州總站設計曝光 (圖)
高鐵環評報告 環諮會有條件通過 (圖)
男嬰染H7腸病毒 今年首宗個案
母嬰溝通易 按摩增親情 (圖)
200學生疑染甲流 3校停課7天 (圖)
特首晤學生 描繪施政大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