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颱風傍晚殺到 酒樓生意少5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本報訊】行徑飄忽的颱風「巨爵」昨傍晚時分風勢增強,有人歡喜有人愁,有漁業批發商指,打風雖令漁穫較平日減少三分之一,但打風前後,魚價一般會輕微上調1、2成,魚販亦趁機發「打風財」,藉此調高價格;有餐飲業則慨嘆:今次的風球掛得不逢時,估計每間酒樓的晚市生意減少約5成,損失數以10萬元計生意額。

新光料每店損失10萬元

 新光集團常務董事總經理胡珠表示,今年颱風特別怪,總愛入夜後襲港,早前的颱風因半夜才懸掛8號風球,晨早便掠過本港,對餐飲業生意影響不大。

 但他指今次「巨爵」於黃昏時分襲港,估計昨晚每間酒樓的晚市生意至少銳減一半,「連同酒席、晚市、宵夜的生意額,每逢打風,每間分店損失的生意金額估計以10萬元計,幸好這個颱風來遲了一天,若在周日襲港,損失會更嚴重。」

漁穫減少 售價漲2成

 港九新界海外漁業批發商會理事長許漢文表示,受颱風影響,來港的捕魚船隻減少,入貨量會比平日減少三分之一,令魚價上漲1、2成,間接令他們的利潤增加,如鯇魚、大魚的批發價漲逾2成,由每斤12元增至15、16元,他笑言:「做活鮮批發的人有時候都會對打風充滿期待。」

露天報檔 生意額跌20%

 香港報販協會主席范廣信指出,每逢打風也會殺報販一個措手不及,因為一般來說,報販都會預早一天向代理預訂報紙,數量不可因應天氣而調減。於旺角銀行中心外經營報攤的范廣信續稱,大多數報攤都在露天擺檔,每遇狂風大雨,報章、雜誌容易弄濕,且市民的購買慾大減,令生意額下跌至少2成。

海味店椅子墊貨防水浸

 每逢打風或暴雨都難逃水浸命運的上環永樂街(俗稱海味街),售賣燕窩海味的天生行負責人何文光表示,去年颱風吹襲把整條街淹沒,他損失200萬元。

 為防止歷史重演,昨午他於收舖前已做足防風措施,包括將貴價的鮑參翅肚擺放於高處,又出動椅子將貨物墊起,避免水浸造成損失。

相關新聞
8號風球高懸 全港交通大亂 (圖)
澳門掛八號波 海上客運停航
關島搶「風頭」 港失「彩雲」名
颱風傍晚殺到 酒樓生意少5成
巨爵粵沿海登陸 汪洋促做好抗災 (圖)
風浪掀翻獨木舟 2救生員險遇溺 (圖)
墮槽慘案揭漏洞 有例不依乏監管 (圖)
勞處專組徹查 報告交死因庭 (圖)
危機處理值一讚 杜絕危機更重要
嚴重意外未解疑團
遺孤寡6人 許家最淒涼 (圖)
曾蔭權:制度有漏即更改
18項貧窮指標 16項有改善 (圖)
部分貧窮指標表現 (圖)
廣深港高鐵廣州總站設計曝光 (圖)
高鐵環評報告 環諮會有條件通過 (圖)
男嬰染H7腸病毒 今年首宗個案
母嬰溝通易 按摩增親情 (圖)
200學生疑染甲流 3校停課7天 (圖)
特首晤學生 描繪施政大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