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力才最有說服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陳菊事件再一次說明,兩岸統一大概除了戰爭,只有一種條件才能實現,就是台灣人到了離開大陸就沒有辦法活下去之時。兩岸關係始終還在角力,決定勝負的是實力而不是口水。陳菊政府,既想要大陸方面「送禮」,又要搞小動作,想得挺美的。這種政治幼稚病,偏偏在台灣還可以看到。

 台灣媒體報道,高雄市政府邀請達賴來台的負面效應還沒有結束,高雄各家飯店九月份的大陸旅行團訂房遭到大量取消,飯店業者憂心這只是開始,飯店業者已經有人提議各飯店都關閉一定比例的樓層,也建議官方不要再觸碰兩岸的政治爭議。對此,高雄市新聞處處長許立明表示,目前市長陳菊人在日本,還不清楚業者的訴求,暫時無法回應。

 台灣媒體引述高雄市的飯店業者表示,原本準備九月接待的大陸旅行團,突然全部取消訂房。其中,高雄國賓飯店九月訂房被取消了八百間,漢來飯店九月被取消六百間,寒軒飯店取消四百間,麗尊酒店也因為大陸旅行團取消行程,必須關掉部分樓層。日前,有13家高雄的觀光飯店業者聚會,每一家飯店的經理人都說損失慘重,抱怨連連。

政治操作 禍害業界

 報道還說,飯店業者表示,雖然達賴離台,但負面效應已經開始,業者對於這種後果抱怨不已。他們還透過公會懇請高雄市政府在接下來十月中要舉辦的「高雄電影節」,取消播放有關「疆獨」分子熱比婭的影片。他們說,如果高雄市政府擇惡固執,飯店業一定雪上加霜。

 大陸旅遊團取消高雄行程,真的是政治原因嗎?台灣媒體的報道還說,高雄的飯店業者追查原因,最後看到了大陸官方要求旅行社:行程「盡量」不要進出高雄縣市的傳真文字,高雄業者們的臉都綠了。有一家飯店抱怨,他們原本打算花錢在大陸的一家電視台打廣告,但對方一聽說是高雄就拒絕。目前,高雄機場和杭州有直航班機,高雄一群業者原本打算九月下旬往杭州宣傳,但發生達賴事件之後,業者認為現在再去也沒什麼用處了,因此暫緩行程,他們憂心以後高雄機場恐怕會更加冷清。有業者抱怨,八八水災沒淹到高雄市,但高雄的飯店業者現在成了政治風災的受災戶。

 這次民進黨陳菊藉風災策劃達賴來台,一箭多雕:第一,她是要洗脫因高雄世運會到北京、上海游說而被深綠陣營扣上「親北京」帽子之嫌,好鞏固基本盤,為明年高雄市長選舉做準備;第二,她是要給馬英九政府難看,在其救災不力的傷口上撒鹽;第三,藉達賴事件離間國民黨和大陸的關係。

 短線政治操作,是台灣政治一大特點,也是一大死結。陳菊和不少台灣人的政治誠信,都這樣賠掉的。其實明眼人都清楚,台灣人喜歡噴的政治口水不過是一時之快,小人得志也是一時的,兩岸真實的角力還是在經濟、實力層面。

兩岸真實角力還在經濟

 筆者認為,陳菊事件再一次說明,兩岸統一大概除了戰爭,只有一種條件才能實現,就是台灣人到了離開大陸就沒有辦法活下去之時。兩岸關係始終還在角力,決定勝負的是實力而不是口水。陳菊政府,既想要大陸方面「送禮」,又要搞小動作,想得挺美的。這種政治幼稚病,偏偏在台灣還可以看到。

 就目前兩岸的經濟形勢而言,北京方面表示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復甦只是快慢問題。最重要的是,大陸的GDP已經接近世界第二,到今年底就算不超過日本,也是不相上下了。反觀台灣,最近又傳出一個負面消息,就是台灣總負債高達十四萬億元台幣,相當於每人背債六十三萬。台灣媒體稱,如果把台灣當成是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已經被宣佈破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工程正要啟動,台灣立法院審議預算,國民黨主張一千億元,民進黨則強力要求重建預算至少要二千億元,且預算編列「只有下限,沒有上限」,但錢從哪裡來?實際上,台灣政府現在全靠舉債度日。兩岸的經濟天秤越來越呈現的傾斜度,有些人也故意視而不見。

相關新聞
反對派「五區總辭」五大謬誤 (2009-09-18)
實力才最有說服力 (2009-09-18)
美國對華關係缺乏理性評估 (2009-09-18)
全球經濟短期難以復甦 (2009-09-18)
青年失業與最低工資立法 (2009-09-18)
保護主義禍延全球經濟復甦 (2009-09-17)
鳩山上台難讓日本放心 (2009-09-17)
為美軍將領的「擔憂」而憂 (2009-09-17)
奧巴馬將嚐惡果 (2009-09-17)
民主的優越性? (2009-09-17)
「前線禁毒工作」刻不容緩 (2009-09-17)
香港新聞界應與內地建立互信關係 (2009-09-16)
20年前已設計的提名機制 (2009-09-16)
一拍兩散為了政改? (2009-09-16)
香港另一個跳板作用 (2009-09-16)
議席能放棄的麼? (2009-09-16)
中緬邊境局勢的特殊性 (2009-09-16)
領匯荒廢公屋設施可恥 (2009-09-16)
金融海嘯周年全球經濟格局醞釀變化 (2009-09-16) (圖)
輿論警告:法官任命政治化後果嚴重 (2009-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