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令當今世界很不安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近50年來,許多國家和地區都認為,是美國領跑世界經濟。直到2007年美國出現次按危機,到2008年華爾街又向世界輸出了百年一遇的金融瘟疫,人們才清楚看到,美國已成為世界經濟下滑的火車頭。美國不僅為全球帶來巨大的經濟風險,白宮近年來的強權外交亦給許多國家帶去災難。華盛頓經常以世界警察的身份,今天指責這個國家沒有民主,明天又稱那個國家人權不佳,為地球村製造了層出不窮的「莫須有」事端。五角大樓瘋狂的軍事擴張政策和軍火商肆無忌憚的武器輸出,在「肥」了美國油商、軍火商的同時,也使當今世界變得很不安寧。

處心積慮培養軍火客戶

 據美國國會今年9月4日發表的報告披露,經濟危機對美國乃至世界的打擊是前所未有的,但不僅絲毫沒有影響美國武器的生產和出口,反而逆市大升。去年的軍火出口比2007年就劇增了五成,2007年的軍火出口總額僅為254億美元,而2008年卻增加到378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出售軍火的總收入。目前,美國武器出口已經佔了全球武器貿易總額的68%,是世界武器出口排名第二的意大利37億美元總額的10倍。美國的軍火客戶遍天下,有近120個國家和地區向美國購買超過2600種的各類軍火。

 冷戰結束後,歐洲國家已經意識到歐洲大陸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減小,購買美國軍火的願望也大幅下降。另外,由於歐洲國家有較好的工業基礎,即使需要購買美國武器,也只會進口一些高檔軍火,並要求美國軍火商必須作出技術轉讓。美國為了推銷軍火賺大錢,自然將目光投向中東和亞洲國家。美國去年武器出口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總額達到296億美元。其中賣給阿聯酋的武器額達到97億美元,沙特達到87億美元。此外,伊拉克、埃及、韓國等亦都是美國軍火商的穩定客戶。

美國盼軍火生意永不衰

 美國軍火商為了讓軍火生意變成永遠賺錢的產業,總是將第二流的武器推出市場,而將最先進的武器保留自己使用。最為突出的例子,就是被視為親密夥伴的日本早就想購買美國最先進的F-22A戰機,但美國政府則一直設置障礙。日本為了得到戰機,只好花重金僱傭華盛頓公關公司,游說美國國會撤銷相關限制法案,但美國參議院還是不肯輕易就範。據美國媒體披露,即使美國政府同意向日本出售F-22A,但亦會先將部分先進設施拆除,以保證日本使用的戰鬥機功能永遠亞於美國。美國參議院官員甚至公開表示,出口給日本武器的性能都必須低於美國空軍使用的版本,以免影響美國的「戰略利益」。

 北約盟國在購買美國軍事核心技術和先進武器的征途上,也深嚐和日本一樣的滋味。美國為了吸引歐洲盟友購買美國武器,不斷放出空氣,聲稱美國會放寬出口先進武器到歐洲的限制;允許盟國可以向美國購買更多如「戰斧」巡航導彈、AGM-88「哈姆」反輻射導彈、F-35戰鬥機等先進武器。但專家經分析和查證後發現,美國願意出口給歐洲盟國的「先進武器」大多是屬於「閹製」過的產品。其中出口到歐洲的「戰斧」巡航導彈射程僅為美軍自用型號的一半。美國向英國、澳大利亞等夥伴出售的飛機軟件,功能也不見得先進。美國這樣做的目的,一是為了保證美軍不會受到同伴的挑戰;二是使歐洲國家永遠成為美國的「提款機」。

相關新聞
國慶60年:大歷史和大文化思考 (2009-09-19) (圖)
達賴喇嘛在美遭遇挫敗 (2009-09-19)
美國令當今世界很不安寧 (2009-09-19)
迎國慶超長黃金周 (2009-09-19)
美國為什麼總怕「威脅」 (2009-09-19)
反對派鬥「激」醜態百出 (2009-09-19)
反對派「五區總辭」五大謬誤 (2009-09-18)
實力才最有說服力 (2009-09-18)
美國對華關係缺乏理性評估 (2009-09-18)
全球經濟短期難以復甦 (2009-09-18)
青年失業與最低工資立法 (2009-09-18)
保護主義禍延全球經濟復甦 (2009-09-17)
鳩山上台難讓日本放心 (2009-09-17)
為美軍將領的「擔憂」而憂 (2009-09-17)
奧巴馬將嚐惡果 (2009-09-17)
民主的優越性? (2009-09-17)
「前線禁毒工作」刻不容緩 (2009-09-17)
香港新聞界應與內地建立互信關係 (2009-09-16)
20年前已設計的提名機制 (2009-09-16)
一拍兩散為了政改? (2009-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