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重蹈覆轍損人不利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助人為樂」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損人利己」則被東西方文明共同唾棄。無論是世界的那一個角落,均對「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嗤之以鼻。白宮主人奧巴馬近期宣佈,將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徵收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奧巴馬的這一決策,重新走往上世紀30年代白宮所走的錯誤老路,受到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士的普遍反對。華盛頓露骨的保護主義政策,與世界貿易組織公平、公正、平等的宗旨背道而馳,將來之不易的世界貿易新秩序拉向後退,既傷害了別國的利益,也使美國的復甦更加不容易,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決定。

 上世紀30年代,美國採取了貿易保護主義,結果給全球經濟帶來了極大的災難。1930年,美國國會通過系列保護法令,提高進口關稅。從表面上看,高關稅保護了自己的企業,但結果卻嚴重影響了美國貿易。美國實施高關稅後,加拿大、古巴、墨西哥、法國等歐美國家的利益受到極大損害,於是立即仿效美國,也大幅提高進口美國產品的關稅。保護主義不但影響了許多國家的經濟,也使美國自己的進出口額大幅下降。1929年,美國出口總額為53億美元,實施高額關稅後,1932年下降到只有16億美元。同期的進口額亦從1929年的46億美元下降到1932年的13億美元。

經濟危機令白宮鋌而走險

 貿易本來是國家和地區間互通有無的多贏政策。美國當年的貿易保護既損害了許多歐美國家,也傷害了美國自己,是名副其實的「損人不利己」。上世紀的美國政府的錯誤政策,導致多國吃虧,這樣的悲劇今天卻在現代社會中重演。資料顯示,每當美國經濟出現危機時,就會使白宮政府鋌而走險,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企圖將自己的損失轉移到他國身上。但事實上,美國過去的貿易保護主義,無助於美國的經濟復甦;白宮今天的保護主義,同樣不會讓美國得益。華盛頓重蹈舊路的愚蠢行動,將會令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經濟陷入更大危機,使復甦遙遙無期。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亞歷杭德羅.哈拉認為,奧巴馬的決定是一種限制貿易的行為,無助於經濟復甦,不利於世界貿易增長。美國耶魯大學全球化專家塞迪略認為,貿易保護主義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會製造更大的問題,貿易保護行為無助於戰勝金融危機,只能製造緊張情緒。此外,泰國貿易代表、澳大利亞貿易部長西蒙.克林、美國輪胎自由貿易聯盟、美國汽車貿易政策理事會等亦明確反對美國對中國輪胎產品採取特保限制措施,認為這樣的決定表面上對美國有利,其實會對美國企業造成更大的損害。

導致更多國家不相信美國

 白宮政府作出愚蠢決定後,中國商務部迅速作出了強烈的反應,立即對美部分汽車、肉雞產品啟動貿易救濟立案審查程序。如果美國繼續對中國產品採取不公正態度,將迫使中國採取更加強硬有力措施。其結果在中美兩個貿易大國中,將出現直角坐標休止的「制裁與反制裁」、「保護與反保護」的貿易戰。據中國商務部官員披露,目前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絕大部分產品,中國都可以從歐洲和其它市場採購到;而美國從中國進口價廉物美的大部分產品,根本無法以相同的低價從其它國家採購到。美國採取貿易保護政策,既損害中國的利益,也使美國人民遭受巨大的損失。

 美國採取特保措施以後,其他成員國也可能效仿,這對中國產品出口造成巨大傷害。美國政府在今年G20金融峰會上曾經對20國作出承諾,不會實行貿易保護主義。在今年7月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中美兩國領導人都表示,「雙方將致力於更加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反對保護主義,以推動經濟增長,創造就業,促進創新。」美國作出如此重大承諾不足兩個月,就出爾反爾,宣佈採取表面上看來對美國有利的保護政策,使美國的誠信受到世界各國的質疑。美國這樣做,將使更多國家不敢相信美國,相信白宮,這對美國來說更是無法計量的損失。

相關新聞
中日60年:從錯位崛起到分享整合 (2009-09-23) (圖)
從莫拉克颱風到吳敦義「內閣」 (2009-09-23)
白宮重蹈覆轍損人不利己 (2009-09-23)
妥協與調整 (2009-09-23)
海參崴租華可雙贏 (2009-09-23)
立法規管保健食品 (2009-09-23)
中國的和平崛起與「軟實力」 (2009-09-22) (圖)
中文在香港應有的地位 (2009-09-22)
要銀行加利率並無必要 (2009-09-22)
鼓吹分裂 絕不允許 (2009-09-22)
只宜淡化不宜搞大 (2009-09-22)
空喊城規「民主」 (2009-09-22)
港須拆牆鬆綁增加競爭力 (2009-09-21) (圖)
香港愛國者的左中右 (2009-09-21)
「總辭」是為爭權而不是政改 (2009-09-21)
全球復甦不同步的影響 (2009-09-21)
北水南流帶旺地產 (2009-09-21)
百花齊放還是傾軋分化 (2009-09-21)
國慶60年:大歷史和大文化思考 (2009-09-19) (圖)
達賴喇嘛在美遭遇挫敗 (2009-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