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宇人:國人飲食轉變 見證神州騰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食」字看國家經濟的騰飛,張宇人樂見內地在改革開放後近30年的巨大轉變。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一個「食」字佔了中國人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回望新中國過去60年的「吃飯」問題,有過大飢荒,有過大豐收,亦有人過上了魚翅撈飯的日子,可謂「嚐盡百味」,甜苦自在心頭。身為共和國同齡人的自由黨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亦「以食出發」,從共和國「食」的轉變看國家發展的軌跡。

 川、魯、粵、淮、揚,中國幾大菜系的著名傳統菜式動輒便可數出幾百種,但共和國的60年滋味,又豈是一、兩道菜可比。做了飲食業多年的張宇人亦直言,很難單用一道菜形容過去60年的新中國,而事實上,人們有無飯吃才是重點,並笑指「國之食」可以分為兩個階段,「改革開放前,大陸無啖好食,改革開放後,不但有啖好食,亦開始識食」。

大閘蟹鮑魚內銷市場廣

 「我最深印象是,初初去內地,哪裡吃飯都沒有甚麼味道,去到任何地方都沒有好菜。但現在改革開放30年後,內地的許多地方,食物的水準經常會令你有驚喜。」他說,以前最好的大閘蟹是賣去日本,差一點的賣到香港,最差的才留在內地,但現在已倒過來,內地已有足夠的內銷市場,亦買得起最好的大閘蟹。

 見微知著,從一個「食」字看國家經濟的騰飛,張宇人樂見內地在改革開放後近30年的巨大轉變。他笑說,看看大陸現在烹調鮑魚的水準便可知一二。「7、80年代,我們回去大陸,大陸人完全不懂得整鮑魚,他們已有幾十年沒有見過鮑魚」。但現在,他回到內地各省,都可以吃到鮑魚,水準亦較以前高了許多,「雖然沒有人能比得上阿一鮑魚,但內地現在煮鮑魚肯定比以前好了許多」。

料穗再享美食天堂美譽

 曾幾何時,廣東人曾以「吃在廣州」為榮,但隨著過去百多年的戰亂、政治爭拗等問題,令「美食天堂」這個美譽落到香港人手中。張宇人說,以前都是「吃在廣州」,但到了50、60年代,「識食」的廣州人都跑到香港,結果廣州反而變得沒有甚麼好吃的地方。不過,隨著內地近年各方面的不斷進步,他預言,本世紀,「美食天堂」的美譽可能又會再回到廣州人手中。■本報記者 徐海煒

相關新聞
粵港醫療合作 深圳醫院試點 (圖)
接種國產甲流疫苗陳竺全球第一人
盼陳馮富珍連任世衛總幹事 (圖)
大珠三角商委會提47建議
中策組辦研討會 探討「十二.五」港角色 (圖)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7個重點建議摘要(表一)
有關粵港合作機制建議(表二)
挑戰專委會傳召權 新世界敗訴 (圖)
議員研再召純官梁志堅作供 (圖)
法官判詞10重點
政府稱如既往助研訊
聘李柱銘出庭 長毛須付堂費 (圖)
粵港澳反罪惡 拘逾萬人 (圖)
粵港澳「雷霆09」成果 (圖)
尖東「屠龍案」拘核心疑犯 (圖)
粵九市掃黑 搗1341犯罪集團
梁振英批港基建太慢 (圖)
政經人語:「火星文」論會展業 無知兼「冷血」
立會議員訪川與師生手牽手 (圖)
立會四川考察災後重建訪問團行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