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代領導人 決策「秘辛」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陸台灣隔海相望,六十載歷盡風雲波折;中南海內,四代領導人心繫台峽,運籌帷幄。內地中新社早前一篇報道,專訪了多位知情人士,披露了在中南海決策、兩岸交往過程中,四代領導人的許多鮮為人知的「秘辛」。

毛澤東:金門炮戰是「文打」

 上世紀五十年代,以萬隆會議為契機,毛澤東、周恩來的「和平解放台灣」主張出爐,取代「武力解放台灣」。史料表明,1958年的那場炮戰是毛澤東主導的。是年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召開擴大會議,毛澤東「拍板」炮打金門。8月23日,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萬炮齊發,舉世震驚。

 毛澤東在見外賓時曾說:「金門炮戰,這是真打,但是基本上是文打。」

鄧小平:一個「更」字值千金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原中共中央台辦主任楊斯德多年後披露,行文本為「我們寄希望於1700萬台灣人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但有不少台胞提議應把重點放在台灣人民身上。鄧小平聽後,即建議增加一個「更」,即「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楊斯德感慨,增加一個「更」,含義大不同,一字值千金。

江澤民:三見新竹清大校長

 1995年1月30日,江澤民在北京發表「新春講話」,提出對台八項主張。「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領導人不能「老死不相往來」等感性表述,引發台灣島內熱議。而在此前,1990年12月至1992年元月間,江澤民在中南海、釣魚台國賓館三次會見時任新竹清華大學校長的沈君山,三次長談,了解台情、聽取意見。

胡錦濤:親送連戰出釣魚台

 2008年4月29日,胡錦濤在北京釣魚台賓館再次會見連戰。夜宴畢,胡陪同連戰夫婦在園林漫步,兩人走在一行的最前面,邊走邊談。上述細節被台媒披露後,外界一直很好奇。台灣《中國時報》資深記者王銘義對中新社記者說,後來連戰在接受他的專訪時,披露了兩人當時的談話內容:「我們做的事(指2005年4月29日兩人的歷史性會晤)是正確的,當時排除萬難達成兩岸和平發展的五項共同願景,你我都有責任共同推動。這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了兩岸後代子孫啊!」

相關新聞
中國昨起啟動調查美肉雞 (圖)
美解除中國禽類進口禁令 (圖)
來而不往非禮也
歐盟對華徵鋼管重稅 中鋼協欲上訴WTO (圖)
美法院裁定 退役軍官「對華洩密」
中國國有大企 前8月利潤降25% (圖)
部分行業利潤同比升降 (圖)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圖)
八大主要功能區一覽 (圖)
撫遠縣加速基建迎開發 (圖)
國務院白皮書:現行民族政策符國情 (圖)
白皮書數據顯示少數民族繁榮發展
溫總要求 網上公佈北川重建規劃 (圖)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圖)
烏魯木齊街頭 處處國旗飄揚
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打擊「東突」勢力
穗地鐵昨起對乘客安檢
北京地鐵加強安檢 (圖)
北京昨起不夜城
反恐防暴車成一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