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中秋 餐飲生意料升1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甲子國慶連接中秋,本港餐飲業做足準備搶攻這個黃金檔期,有酒家乘勢推出國慶宴,食客可嚐到當年周恩來「拍板」的「開國第一宴」菜式,未正式推廣已引來老饕訂座,國慶、中秋訂座爆滿。維港兩岸的酒店及食肆亦推出煙花宴、中秋宴,價錢較去年略為調高,訂座率已逾5成。餐飲聯業協會估計,國慶及中秋假期的4天黃金檔期,本港餐飲業界可錄得約12億元收益,按年增長10%至15%。

 本港一家著名的主打揚州菜的酒家,趁建國60周年推出「歡度國慶宴」,由名廚彭高發及酒家總廚張永俊耗時2個月設計及調製,包括6款冷盤,合共10道菜,取其建國「六十」年意思,當中8道熱菜菜名首個字串連起來是「慶祝國慶六十周年」。

參考「開國第一宴」食譜

 彭高發表示,其中一道取名「國慶全家福」的菜式,是參考「開國第一宴」的食譜。他解釋,1949年10月1日當晚的「開國第一宴」選用清淡的淮揚菜,「這菜是周恩來指定的菜式,有全國人民團結融和之意。」他說,當年物資匱乏,經該酒家改良後已選用較貴價的食材,但仍保留原來的精髓。張永俊補充,跟其他菜式相比,這道菜賣相或許不夠鮮艷搶眼,但富有意義,「根據內地習慣,這是頭菜,上了這道菜,才能上其他菜。」

 「歡度國慶宴」8位用席價由3,920至4,660元,12位用席價由5,880至6,980元。張永俊說,因準備需時,每日限量供應3席,需提早1天預訂,供應期至下月底。酒家總經理何先生表示,未正式推廣該國慶宴前,已有熟客「聞風而至」,預訂數席;至上月中推出宣傳後,訂座電話不停,國慶、中秋節期間的訂座已經爆滿。

維港兩岸食肆噱頭搶客

 慶祝建國60周年,今年維港國慶煙花匯演勢必加倍璀璨奪目,共分9幕,歷時23分鐘,將發放31,888枚煙花,壓軸一幕是同時向尖沙咀及灣仔發放60枚紅色「中國六十」字樣的煙花,料吸引數以萬計港人及旅客到維港兩岸欣賞,加上今年國慶與中秋節相距只一天,維港兩岸食肆都把握「佳期」,推出國慶宴、中秋宴吸客。「近水樓台」的灣仔會展,煙花匯演當晚會在金紫荊廣場設專用觀賞區,會展內5間食肆均提供國慶套餐或自助晚餐,上周已爆滿,中秋夜的訂座率亦已達90%。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黃家和表示,近月本港經濟有復甦跡象,港人消費意慾增加,今年內地黃金周假期達8天,預計訪港內地旅客會急增,本港餐飲業界勢必受惠。惟他說,大部分食肆都不敢貿然加價,料今年國慶及中秋節假期的4天黃金檔期,餐飲業界可錄得約12億元收益,較去年同期增長10至15%。■本報記者 鄭佩琪

相關新聞
曾俊華通波仔 術後情況穩定 (圖)
醫生:「心病」或與長期勞累有關 (圖)
功夫迷愛洪拳劍擊
國慶中秋 餐飲生意料升15%
手持「1949」著數多
維港巨屏 免費播祝福留言 (圖)
紓緩香港家傭荒 中策組研輸「內傭」 (圖)
國慶黃金周 料885萬人次出入境 (圖)
聘外傭成本高 語言不通釀衝突
八達通扣錯錢 婆婆追足7個月 (圖)
窮人半年增2萬 5個青年1個貧 (圖)
灣仔文物徑啟動 免費派地圖
10萬港人歡騰 海陸空賀國慶 (圖)
公益千萬行 愛國兼行善 (圖)
70線巴士改道 無礙歡樂氣氛
中西區龍獅匯演 (圖)
曾德成 國家進步殊不易 歷盡坎坷須珍惜 (圖)
讀鴉片戰爭史 激發愛國情 (圖)
昔日物質貧乏 人窮志不窮 (圖)
內地人好叻 「阿燦」成絕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