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窮人半年增2萬 5個青年1個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敏生(右)希望政府為失業青年提供就業支援。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金融海嘯令本港貧富懸殊惡化。社聯分析政府統計處數據,指出本港貧窮人口今年半年內急增2萬人,至近124萬人,是過去10年新高,當中以青年及長者貧窮問題最嚴重,上半年有18萬名貧窮青年,貧窮率(即佔該年齡組別的貧窮人口)達20%,即每5名青年有1人貧窮,而長期失業的青年更年增近2倍;貧窮長者亦達27萬人,貧窮率達32.1%。社聯促請政府正視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回應,當局有一系列措施解決貧富懸殊,相信隨著本港經濟復甦,貧富差距會收窄。

 社聯將貧窮定義為家庭收入低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收入中位數的50%,再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分析,發現今年上半年,本港約有123.6萬人貧窮,整體貧窮率為17.9%。全港現時約有18萬名貧窮青年,相比10年前的14萬,增加逾28%。長期失業的青年亦由去年第2季的2,900人,急升至今年第2季的8,600人。社聯指出,今年上半年,貧窮長者亦有27萬人,較10年前增加3.5萬人。

若父母亦失業 加劇問題

 社聯政策倡議及國際事務總監蔡海偉表示,過去10年,本港青年接受專上教育機會上升,延遲他們的就業年齡,需依靠家庭提供經濟支持,若其父母亦失業,便令青年貧窮問題加劇。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說,近期樓市股市有回復暢旺跡象,惟基層市民並未受惠,貧窮問題反而更嚴重。她期望政府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為失業人士、青年及綜援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擴展跨區工作交通支援計劃至18區,並盡快設立最低工資。

 對於本港貧窮人口於半年內急增2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稱,金融海嘯的確對貧窮問題有一定影響,但強調政府已有一系列措施解決貧富懸殊,扶助弱勢社群,並透過再培訓及教育解決貧窮問題,尤其是跨代貧窮,亦會投入更多資源,協助離校的青少年。他相信,隨著本港經濟回復平穩發展,近期失業率平穩,貧富差距會逐步收窄。立法會今天會審議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他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以解決低收入問題。

相關新聞
曾俊華通波仔 術後情況穩定 (圖)
醫生:「心病」或與長期勞累有關 (圖)
功夫迷愛洪拳劍擊
國慶中秋 餐飲生意料升15%
手持「1949」著數多
維港巨屏 免費播祝福留言 (圖)
紓緩香港家傭荒 中策組研輸「內傭」 (圖)
國慶黃金周 料885萬人次出入境 (圖)
聘外傭成本高 語言不通釀衝突
八達通扣錯錢 婆婆追足7個月 (圖)
窮人半年增2萬 5個青年1個貧 (圖)
灣仔文物徑啟動 免費派地圖
10萬港人歡騰 海陸空賀國慶 (圖)
公益千萬行 愛國兼行善 (圖)
70線巴士改道 無礙歡樂氣氛
中西區龍獅匯演 (圖)
曾德成 國家進步殊不易 歷盡坎坷須珍惜 (圖)
讀鴉片戰爭史 激發愛國情 (圖)
昔日物質貧乏 人窮志不窮 (圖)
內地人好叻 「阿燦」成絕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