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昔日物質貧乏 人窮志不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9年,曾德成在台灣與葉小文、吳伯雄出席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

 在曾德成心中,「人窮志不窮」是往昔中國人的最佳寫照。他笑說,當年有位意大利記者在文革後期派駐中國,「佢向我投訴中國食又冇、著又冇、住又住唔好,冬天都只能著一雙布鞋,咩都冇,只畀人一本小紅書!」曾德成指,當年中國人在物質上的確貧乏,但從另一角度看,精神上卻有一種懾人氣勢及不屈志氣,也就是生命的一份尊嚴。

自尊自重賣瓜人 自爆「不是好瓜」

 他細說當年曾聯同兄長、現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第一次到北京,2人在街邊買瓜,沒料到那個賣瓜翁卻指著他們手執的那個瓜,鏗鏘說道:「不是好瓜!」隨即替他們揀選另一個好瓜,「我和曾鈺成笑了一大餐,所謂『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怎會有人一邊賣東西、一邊說不好的?」小故事的動人處,在於賣瓜人那種自尊自重。

 他又憶述,當年首次回內地採訪廣州交易會,碰巧在華僑大廈外看到一個服務員跟另一個人吵架,「服務員問對方你是何方神聖?那人說:『我是農民!』當年貧下中農好威風的,說得理直氣壯,因為他覺得種田為革命,是一種光榮。」小片段流露出大志氣,曾德成對中國人這份高昂精神嘖嘖稱奇。

相關新聞
曾俊華通波仔 術後情況穩定 (圖)
醫生:「心病」或與長期勞累有關 (圖)
功夫迷愛洪拳劍擊
國慶中秋 餐飲生意料升15%
手持「1949」著數多
維港巨屏 免費播祝福留言 (圖)
紓緩香港家傭荒 中策組研輸「內傭」 (圖)
國慶黃金周 料885萬人次出入境 (圖)
聘外傭成本高 語言不通釀衝突
八達通扣錯錢 婆婆追足7個月 (圖)
窮人半年增2萬 5個青年1個貧 (圖)
灣仔文物徑啟動 免費派地圖
10萬港人歡騰 海陸空賀國慶 (圖)
公益千萬行 愛國兼行善 (圖)
70線巴士改道 無礙歡樂氣氛
中西區龍獅匯演 (圖)
曾德成 國家進步殊不易 歷盡坎坷須珍惜 (圖)
讀鴉片戰爭史 激發愛國情 (圖)
昔日物質貧乏 人窮志不窮 (圖)
內地人好叻 「阿燦」成絕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