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 國家進步殊不易 歷盡坎坷須珍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德成強調,新中國不斷向前進步是一個事實。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巧合地生於1949年,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與共和國同行大半生,他自言從幼稚天真兼帶一點偏激,到今天總結經驗變得成熟有方向,「孔子說:『四十而不惑』,我可能到五十才不惑吧!」環顧與共和國一起成長的中國人,他深信各人有不同際遇,有人經歷文革上山下鄉,有人歷盡崎嶇坎坷,但不管際遇如何,都見證了新中國向前進步的事實。「只要你沒有偏見,都看得到國家的進步是突出的,是鮮明的,是巨大的!」他又喃喃唸出毛澤東詩詞《蝶戀花》:「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強調一切得來不易,更加叫人珍惜。

 驀然回首與共和國一起經歷了一甲子陰晴,看著新中國的進步,曾德成打從心底笑出來說:「很榮幸。」撫今追昔,在他的童年,單是說「大陸」這個詞語已充滿著貶義,「小時候,大家也覺得中國是貧窮的、落後的、野蠻的、愚昧的,中國只得到這樣的形容。」他憶述60年代初,媽媽不時會郵寄或托人帶一些吃的接濟內地親戚,「她在街市買一些肥豬肉回來,在鍋中加熱後,把豬油倒進吃完的麥片罐中冷卻,再寄回內地接濟饑荒的親戚。」

舊鄰居難忘母親贈鹹蛋

 點滴恩情千年記,他近年到訪廣州遇上母親的鄉間舊鄰居,對方依然感激不盡,「原來我媽媽在她饑荒的日子,送過一隻鹹蛋給她,那份感動記掛到今時今日。」直到改革開放之初,小小的一個蓮花杯也暴露了中國的落後。曾德成笑說,當年有一位日本記者告訴他,有一回乘搭內地飛機,服務員每人派了一杯雪糕,「那位記者問服務員『沒有匙羹啊』,對方說『沒有羹的,用那個蓋勺來吃』,一個小例子已說明當年開放之初,國家仍有很多很可笑的現象。」

 中國發展今非昔比,「豬油罐」盛載的悲哀,蓮花杯中的荒謬,已成為老一輩向新一代細說的小故事,「偷渡來港的大陸阿燦」也銷聲匿跡了,只見背靠祖國北上發展的香港人。每一幕,曾德成歷歷在目,「人人說中國有翻天覆地、天淵之別的改變,我完全看得到。」

料祖國另闢和平發展路

 人的生命有限,國家發展卻長遠。手中沒有水晶球預測中國前途,但曾德成深信,新中國要走一條非歷史大國的路,另闢出一條和平發展的路,探索實踐的任務更大更重,要向前邁進離不開「戒驕戒躁,不斷學習,總結經驗,繼續前進」,「近年中國最喜人的發展是思想好活躍,充分掌握世界思潮,各種智囊機構林立,領導人也善於虛心學習。」他打趣說,新中國會迎來更強大的100周年,「但我不在人世的機會很大了。」 ■本報記者 曾少妍、邱萍菲

相關新聞
曾俊華通波仔 術後情況穩定 (圖)
醫生:「心病」或與長期勞累有關 (圖)
功夫迷愛洪拳劍擊
國慶中秋 餐飲生意料升15%
手持「1949」著數多
維港巨屏 免費播祝福留言 (圖)
紓緩香港家傭荒 中策組研輸「內傭」 (圖)
國慶黃金周 料885萬人次出入境 (圖)
聘外傭成本高 語言不通釀衝突
八達通扣錯錢 婆婆追足7個月 (圖)
窮人半年增2萬 5個青年1個貧 (圖)
灣仔文物徑啟動 免費派地圖
10萬港人歡騰 海陸空賀國慶 (圖)
公益千萬行 愛國兼行善 (圖)
70線巴士改道 無礙歡樂氣氛
中西區龍獅匯演 (圖)
曾德成 國家進步殊不易 歷盡坎坷須珍惜 (圖)
讀鴉片戰爭史 激發愛國情 (圖)
昔日物質貧乏 人窮志不窮 (圖)
內地人好叻 「阿燦」成絕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