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紓緩香港家傭荒 中策組研輸「內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人對外傭需求殷切,近年更出現菲傭、印傭緊絀潮,故中央政策組正研究開放內地家傭來港問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人對外傭需求殷切,近年更出現菲傭、印傭緊絀潮。據悉,中央政策組內部正研究開放內地家傭來港的可行性,並研究訂立包括年齡及工作時限等一攬子嚴格限制,消除坊間對由此衍生的「包二奶」、「益親戚」等方面的憂慮。消息人士稱,開放內地家傭來港,可增加香港的外來家庭傭工市場供應,以紓緩「家傭荒」,尤其在照顧長者方面,內地家傭會較只懂英語的菲傭優勝。

97前,港英政府嚴格限制內地人來港當家庭傭工,但對東南亞國家包括菲律賓、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的女傭卻「大量放行」,目前全港約有20多萬外來家庭傭工。據悉,中央政策組早前就開放內地家庭傭工到港進行研究,稍後會向保安局提交參考建議。

文化語言飲食接近易溝通

 消息人士坦言,雖然有不少港人喜歡聘請菲傭,「認為菲傭英文好,較易溝通」,但其實「內地人無論在文化上、語言上以至飲食習慣上,都與港人接近,溝通更加容易」,尤其是有老人家要照顧的家庭,他們往往與外籍的家庭傭工有溝通上的困難,加上文化迥異,造成不少衝突。

 他舉例說,港英時代曾經出現過一個特例:一名山東老翁的家人到當時的港督府門外請願示威,指出老父體弱,且只懂說山東土話,與外傭根本無法溝通,希望港督彭定康批准由山東老家聘請一名工人到港照顧老父。基於人道理由,彭定康亦「特例特批」並「予以放行」,令該名山東老翁得到適切的照顧。「開放內地家傭到港,並不等於港人只會請內地家傭,想請外傭可以繼續請外傭,但想請內地家傭的,政府亦應留意有關需求。」

節省機票中介費 一舉多得

 除文化及語言因素外,聘請內地家傭亦有「經濟考慮」,因內地大城市基層勞工的薪金水平約為每月1,000元人民幣,二、三線城市則更低,落後地區有些更低至100元以下。反觀目前香港外傭的最低工資為每月3,670元港幣,「這個水平對好多內地人來說都好吸引,相信可吸納教育水平較高的工人來港,為落後地區紓緩就業壓力,同時帶動當地經濟發展。而香港的僱主也可節省每2年之機票及14天假期,及高昂的中介費用,可謂一舉多得。」

 就部分人擔心一旦開放內地家傭赴港,可能衍生「包二奶」及「益親戚」的問題,消息人士指,只要機制嚴謹,相信問題不大,他們會建議設立年齡限制及工作時限:「如逾40歲才符合資格,最好已經結婚,並只可在港工作不超過6年,畢竟要求長時間離開家庭並不太人道。同時亦不是由僱主自己搵人,而是透過中介公司去搵。」

相關新聞
曾俊華通波仔 術後情況穩定 (圖)
醫生:「心病」或與長期勞累有關 (圖)
功夫迷愛洪拳劍擊
國慶中秋 餐飲生意料升15%
手持「1949」著數多
維港巨屏 免費播祝福留言 (圖)
紓緩香港家傭荒 中策組研輸「內傭」 (圖)
國慶黃金周 料885萬人次出入境 (圖)
聘外傭成本高 語言不通釀衝突
八達通扣錯錢 婆婆追足7個月 (圖)
窮人半年增2萬 5個青年1個貧 (圖)
灣仔文物徑啟動 免費派地圖
10萬港人歡騰 海陸空賀國慶 (圖)
公益千萬行 愛國兼行善 (圖)
70線巴士改道 無礙歡樂氣氛
中西區龍獅匯演 (圖)
曾德成 國家進步殊不易 歷盡坎坷須珍惜 (圖)
讀鴉片戰爭史 激發愛國情 (圖)
昔日物質貧乏 人窮志不窮 (圖)
內地人好叻 「阿燦」成絕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