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名牌身外物 親情心內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4]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我有些朋友的生活環境說不上富裕,不過,他們的孩子卻滿身都是名牌。不知為人家長的你,是否寧願當「窮父母」,也要培養「富孩子」?就我觀察所得,現代很多家長也認為要盡力為子女提供豐富的物質生活,因此都很努力工作,甚至加班至夜深,希望能多掙點錢,讓子女有很好的享受,或把他們送到名校。但這到底是否為人父母應有的觀念和態度呢?

 我不是要討論這觀念的對與錯,不過,我希望各位家長思考一個問題:為把子女送進名校,為其買很好的衣服、皮鞋、手袋等,很多家長把原本陪伴子女的時間用來加班賺錢。但是,到底多賺回來的金錢,是否可用以彌補不能陪伴子女的損失呢?在各位家長的心目中,到底甚麼才是最寶貴呢?是否真的把子女送到一間所謂名牌學校,花數萬元的學費在其身上,就能解決所有教養子女的問題呢?

盲目追求物質 香港人不快樂

 香港社會繁榮富庶,然而,我們看見很多不快樂的人。一個有關國民快樂指數的調查顯示,不丹這一個小國的人民,遠比香港人快樂。為甚麼在香港一個這麼富裕的社會,沒有嚴重的天災人禍,香港人會那麼不快樂?答案是:因為人追求的事錯了。

 我和兒子在暑假到澳門遊玩,在一個賭場酒店的商場參觀,不遠處便是賭場的入口。其中一個兒子看到後對我說:「爸爸,你千萬不要進去,因為入去必定會輸!」我很好奇地問他為甚麼。他說:「因為我看過一些關於或然率的書,指出賭錢必定是對賭場有利,而不是入場賭錢的人。何況他們不贏你們的錢,怎可以興建這麼大的一間酒店呢!」就這一句說話,我看見他的成長和智慧,真令我很高興。其實快樂就是這麼簡單。如果我與兒子去歐洲旅行,吃很名貴的食物,但我和他們沒有溝通,那有甚麼值得高興呢?那些旅行享受帶給我的快樂只是微不足道。

趁早陪子女 莫等後悔時

 故我建議家長認真思考,千萬不要去追求一些自以為對子女很重要的東西,但最後卻發現沒有意義。正如有富豪臨終前對其私人財務助理說,他最大的遺憾是,過去一直把事業放在首位,沒有理會子女,好好花時間與他們相處。又如早前,一名援交少女殺手的父親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很後悔年輕時為謀生,沒有好好花時間陪伴和管教兒子。你明白嗎?無論是兇徒,或援交少女、濫藥少年的父母,他們回想與子女相處時,都會說同樣一番說話:我沒有花時間好好陪伴子女。可見家長與其竭力追求那些金錢、名譽、物質享受,倒不如花多點心思在家庭。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黃傑雄料大學教育「三足鼎立」 (圖)
非本地課程認可 須通過「評審」 (圖)
徐遐生研天文學 無懼受質疑 (圖)
支援新高中通識 教局設培訓課程 (圖)
歷史文化考察報告賽展作品 (圖)
搶救保護文物 中國不遺餘力 (圖)
嶽麓嵩陽收生復興國學 (圖)
白鹿洞辦研究所 弘傳統文化精粹 (圖)
院生入學 或須「祭孔」 (圖)
四大書院 始自南宋 (圖)
重慶大學80周年 邀諾獎得主訪校 (圖)
首批秘書碩士生入暨大研習三年
世界中醫教育標準在京出台
通識路路通:防治意識漸提高 抗疫措施有爭議 (圖)
資料一:呈報傳染病統計數字
資料二:近3年呈報宗數最多的3種傳染病 (圖)
資料三:本港甲流疫情(截至今年10月7日)
資料四:09年本港甲流感染人數
想一想
全球共推防疫措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