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小姐展示其父的醫療費清單顯示,頭等房的費用(每天1,600元)較普通病房高出逾倍(每天550元),其他雜項開支亦相應提高。 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記者 聶曉輝

 港府積極發展醫療產業,並鼓勵有經濟能力的中產人士採用私營醫療服務,改善公私營醫療失衡問題,但私營醫療服務收費透明度不足令病人卻步。消委會數字亦顯示,私家醫院「無王管」問題惡化,今年首9個月該會接獲28宗相關投訴,按年增近1倍,絕大部分與收費有關。本報亦接獲一宗投訴個案,指法國醫院(聖德肋撒醫院)以防治甲流為由,「強迫」使用呼吸機的病人由普通科的大房轉往獨立的二等甚至頭等病房,即使主診醫生證明病人的肺病並無傳染性,亦無法扭轉院方決定,病人無奈要承擔逾倍的額外費用。

 本報接獲張小姐的投訴指,其年近七旬的父親近年體弱多病,肺功能衰退,導致肌肉萎縮及肺血管高血壓,自06年起多次進出法國醫院,每次入院均安排入住普通科的大房,使用睡眠呼吸機入睡,病床費為每晚550元;如家人要陪伴過夜,加床收費175元。

 至今年8月,張父因有血尿,入住法國醫院的普通科大房,其後院方卻以防治甲流傳播為由,要求使用呼吸機的張父轉往二等單人房,每天的病床費倍增至1,500元,其他醫療雜項開支亦較普通病房高出20%至30%不等,加床費則增至250元,家人不接受,在輪候檢驗的數天裡,張父惟有每晚出院返家過夜,翌日再進院。數天後,張父被證實患膀胱癌,並在數日後接受切割手術,留院期間,家人無奈接受院方建議安排張父入住二等單人房,數天後出院。

入院首晚 忽然要轉頭等房

 張小姐表示,其父上月21日再因電療後大便出血,被送往法國醫院,入院首天被安排在普通大房,但即晚院方突然再以新政策為由安排張父轉住頭等病房。張小姐表示,當時覺得不滿,「好好的,為什麼突然要他住頭等病房?」於是家人立即找護士長理論,對方回覆,這是院方在甲型H1N1流感後實施的新措施,以免使用呼吸機的病人散播病毒感染同房其他病人。「醫院最後話,病房一定要轉,其他雜費仲可以斟酌。」

 由於張父在這次入院前,曾在播道醫院留院,當時該院也沒有如此安排,加上其主診醫生亦證實,張父所患的病並無傳染性,毋須要入住獨立病房,「醫生都幫我們爭取,但都無辦法改變醫院初衷,醫生仲好人到只係向我們收取普通病床的醫生費。」張父今次入院,截至上周六,未計及醫生費的醫療費用高達8萬元,由於他並無購買保險,由張父6名女兒分擔;張小姐又指,院內數名病人與其父有同樣遭遇,更有病人因無法負擔醫療費轉往公立醫院。

院方解釋:避免交叉感染

 法國醫院回應稱,由於甲型H1N1流感肆虐,該院自5月起已收緊措施,所有睡眠窒息症,或其他需要使用睡眠呼吸機的患者,均須入住獨立病房,避免出現交叉感染,影響其他病人。

 院方指出,不清楚其他醫院的收費安排,強調新措施只為配合傳染疾病的措施,若病人無法負擔,可轉介至醫院社工酌量調整其他收費;如有進一步需要,更可將病人轉介至政府醫院。

 事實上,消委會接獲有關私家醫院的投訴呈現有上升趨勢。去年全年,相關投訴個案共20宗,首9個月則有15宗;然而,今年首9個月的個案數目已上升至28宗,超越去年全年的水平,更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當中絕大部分是針對私家醫院收費的個案。

相關新聞
雙層九巴翻側 1死逾30傷 (圖)
初生嬰遭掟落街掛8樓衫架 (圖)
爆滅火筒毀容 女義工03年曾染沙士 (圖)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圖)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圖)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圖)
土木工程畢業生勢搶手 (圖)
西九公眾意見 明春匯集發表 (圖)
深機場羅湖候機樓啟用 (圖)
居屋未補地價 首有租客罰款 (圖)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圖)
濠江連出多招抗鹹潮 (圖)
憂空污損嬰兒健康 百市民遊行 (圖)
滬建迪園 港料非粵客源減
「一簽多行」旅客破百萬人次
澳大橫琴校區土地開始平整
05方案優化版譚耀宗稱最佳
民建聯婦委會 倡市民捐器官 (圖)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