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9]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首曾蔭權早前分3批與立法會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訂諮詢文件的意見,政壇盛傳是次諮詢的框架是優化「05年區議會方案」,突破點是在新增的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選舉中,委任區議員將無投票權與被選權。政壇高人向自明坦言,如果這個方案出籠,相信當局的「內心掙扎」一定非常大,因為在香港政壇上發揮茪ㄔi替代作用的委任區議員明顯受到損害,而要求說服委任區議員「犧牲小我,成就民主」,一點也不容易。但如果反對派繼續無視各界就政改作出的承擔與犧牲,「漫天要價絕不換價」,誰對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態度最真誠,也就一目了然了。

眾所周知,政改問題無論何時拿出來討論都是一個「燙手山芋」,分歧性極大,簡直可用電影《向左走,向右走》形容︰「極端反對者」會完全反對落實普選,認為這最終會導致香港走上「泛福利主義」道路,傷害香港的競爭力;「極端支持者」認為普選才是「萬應靈丹」,可以解決社會上所有問題。

「05方案優化版」 商界有保留

政壇高人說,若撇除「各走極端」,就政改論政改,就目前坊間流傳的「05方案優化版」而論,社會乃至政界的分歧已經極大,如定位「中間偏右」的自由黨早前便率先表明,商界對「優化方案」不給委任區議員投票權與被選權有很大保留:「商界有咁曚貌k亦不無道理,因為大部分委任區議員對社會黻^獻有目共睹,而且作用不可替代。」

 他續說,很多委任區議員擁有專業知識、專長和經驗,而且在地區工作中能夠茞晷蒛撽M長遠需要,摒棄「選票情結」。例如在如何美化環境時,有些民選區議員只會為地區市民爭取「最大利益」,即茞摒O否種植最多的樹木以美化環境,但委任區議員更會留意相關保育的問題,不會茲茲在念甚麼「成功爭取」的「政績」,「呢洁A正好彌補鬙講黻狦陪鵅y盲點』囉。」

委任區議員貢獻大 為民主肯犧牲

有官場中人亦向自明坦言,如果委任區議員「冇份玩埋一份」,無疑是對有承擔又勤力的委任區議員潑下一盤冷水,「剝奪鼳]晉身立法會嚝鷛|,對佢]謠膳u係好唔公平」。但為了令本港民主進程向前發展,相信當局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向委任區議員「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義」:「當然有少數人反彈,唔接受呢個建議,但大部分委任區議員都肯顧全大局,為2012年鴾仇~方案自我犧牲!」

反對派再玩捆綁 對民主最無承擔

政壇高人坦言,推進民主一定要付出代價,有些人付出多點,有些人付出少點,這也無所謂,關鍵是大家都真的想成功:「好似一隊足球隊,邊個都希望擔當阿根廷美斯翵丹漶A成為鎂光燈焦點所在,但事實上,一隊11人翵炬y隊,邊可能個個做美斯呀?總要有人願意做『爛頭卒』,做防守骾irty work。換轉一個場景,反對派又可唔可以好似委任區議員咁,用真誠嚘A度,同市民、政府好傾好講,形成最大共識呢?如果反對派繼續一意孤行,綑綁式反對最多市民接受鴾霈蛂A只會再次顯示,佢]先係真正對發展民主毫無承擔鴾@群。」

相關新聞
雙層九巴翻側 1死逾30傷 (圖)
初生嬰遭掟落街掛8樓衫架 (圖)
爆滅火筒毀容 女義工03年曾染沙士 (圖)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圖)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圖)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圖)
土木工程畢業生勢搶手 (圖)
西九公眾意見 明春匯集發表 (圖)
深機場羅湖候機樓啟用 (圖)
居屋未補地價 首有租客罰款 (圖)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圖)
濠江連出多招抗鹹潮 (圖)
憂空污損嬰兒健康 百市民遊行 (圖)
滬建迪園 港料非粵客源減
「一簽多行」旅客破百萬人次
澳大橫琴校區土地開始平整
05方案優化版譚耀宗稱最佳
民建聯婦委會 倡市民捐器官 (圖)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