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9]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聶曉輝)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肺功能有毛病的病人透過呼吸機傳播病毒及細菌的風險相當微,除非病人同時患有肺癆、非典型肺炎等嚴重傳染病,才有機會傳染其他人。私家醫院聯會副會長劉國霖接受本報查詢時稱,醫院安排使用呼吸機的病人入住獨立病房,屬正常的應變機制,不少醫院均有相關指引。

 黃世賢說,呼吸機有兩種,其中插喉式呼吸機的病人,若有痰不能自行咳出,需護士協助以導管用負氣壓將痰抽出,呼吸系統的病毒及細菌可能隨分泌物散播,但除非有關病人本身感染嚴重傳染疾病,否則傳染風險很低。另一種呼吸機採用吸入式原理,需以正氣壓將氧氣輸入病人的呼吸系統,過程中引發的氣流較大,病人呼吸系統的病毒及細菌可能因而散播,但前提同樣是病人患有嚴重傳染病,否則對同房其他病人的風險不高。

 黃世賢續說,甲流肆虐下不少醫院都特別小心,不排除醫院有關規定是為了嚴防隱形患者,但相信病人入院時已作詳細檢查,而且若病人有高度傳染性,不單使用呼吸機有傳染性,一般情況下呼吸也有傳染風險。

劉國霖指屬正常應變機制

 劉國霖則表示,患有睡眠窒息症或作該病症檢查的人士,均需要入住獨立房間,確保檢查的準確性;至於其他使用呼吸機的患者,呼出的空氣會散布房間四周,有一定感染風險,如有醫院因此而安排病人入住獨立房,亦是正常的應變機制,不少醫院均有相關指引。

相關新聞
雙層九巴翻側 1死逾30傷 (圖)
初生嬰遭掟落街掛8樓衫架 (圖)
爆滅火筒毀容 女義工03年曾染沙士 (圖)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圖)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圖)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圖)
土木工程畢業生勢搶手 (圖)
西九公眾意見 明春匯集發表 (圖)
深機場羅湖候機樓啟用 (圖)
居屋未補地價 首有租客罰款 (圖)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圖)
濠江連出多招抗鹹潮 (圖)
憂空污損嬰兒健康 百市民遊行 (圖)
滬建迪園 港料非粵客源減
「一簽多行」旅客破百萬人次
澳大橫琴校區土地開始平整
05方案優化版譚耀宗稱最佳
民建聯婦委會 倡市民捐器官 (圖)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