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團體建議設立認證制度,提升地質公園導賞員的質素。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面積逾50平方公里的香港國家地質公園上周正式開幕。有市民趁昨日周日率先遊覽,親身感受壯觀的大自然景象。惟有遊人認為公園缺乏設施,洗手間及外貌介紹不足,導賞員講解亦欠專業。有團體建議設立認證制度,提升導賞員的質素。漁護署則解釋,地質公園並非主題公園,市民應抱享受大自然的心態到訪,而非享受無盡活動及設施,建議市民遊園前要先搜集資料,並因應天氣規劃行程。

 昨日是地質公園開幕後首個周日,但遊人不多,其中西貢萬宜水庫糧船灣有導賞員現場講解。但有遊人指其講解較為表面化,未達專業水平。亦有市民批評,導賞員駐場的日子不多,公園內設施又太少,遊人要補給食水也屬難事。

 漁護署副署長梁肇輝接受電台訪問時說,遊覽地質公園並非如到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遊玩,市民不應抱著購票入場的心態遊覽地質公園,應抱著回歸大自然心態盡情享受郊外風光。他續指,地質公園設有傳意牌、岩石照片及簡單介紹牌,署方亦會提供由淺入深的刊物介紹地貌,市民亦可登入地質公園的網頁查詢。漁護署下月亦會推出導賞團,詳情稍後公布。

吳振揚:不應期望五星級設施

 對於有建議在地質公園內興建水療中心,地貌岩石保育協會主席吳振揚批評,此建議過份及無謂。他指,地質公園最獨特之處是自然景觀,市民不應期望有五星級設施,又稱現時設施已經足夠,若興建過多人工設施,會破壞自然景觀,地質公園稍後向聯合國申請成為世界級地質公園時或因人工化而被扣分。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則指,一般遊人難以理解詳細的地質形成資料,故導賞團有重要角色,助遊人了解岩石演化。不過,本港導賞員質素參差,希望當局加以培訓,達致公眾教育及欣賞的目的,惟現時生態導遊課程欠缺統一規範及監管。他建議設立認證制度,提升導賞員的質素。專家亦認為旅遊業界要深入認識地質公園,才能有效地向遊客推介。

相關新聞
雙層九巴翻側 1死逾30傷 (圖)
初生嬰遭掟落街掛8樓衫架 (圖)
爆滅火筒毀容 女義工03年曾染沙士 (圖)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圖)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圖)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圖)
土木工程畢業生勢搶手 (圖)
西九公眾意見 明春匯集發表 (圖)
深機場羅湖候機樓啟用 (圖)
居屋未補地價 首有租客罰款 (圖)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圖)
濠江連出多招抗鹹潮 (圖)
憂空污損嬰兒健康 百市民遊行 (圖)
滬建迪園 港料非粵客源減
「一簽多行」旅客破百萬人次
澳大橫琴校區土地開始平整
05方案優化版譚耀宗稱最佳
民建聯婦委會 倡市民捐器官 (圖)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