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史泰祖認為,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極低。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私家醫院收費機制連衛生署及醫委會兩大監管機構亦管不了。醫委會委員史泰祖指出,近年私家醫院數目越來越多,但醫院只集中擴建第一、二等貴價病床,收費廉宜的三等病床卻相對減少。他說:「從前私家醫院的病床並不像現在般爆,病人有得選擇,如今卻因床位短缺,三等病床往往預約不到,以致病人要『捱貴床』,這些情況近年屢見不鮮。」他認為,當局如欲成功發展醫療產業,必先整頓私院的監管機制。

 根據現行的監管機制,衛生署每年雖有巡查私院,但只監管醫院的醫療質素,收費透明度則由私院按商業運作釐定,至於醫委會則只監管醫生專業的操守,私家醫院濫收費用的投訴均不屬兩大監管機構管轄範圍。

史泰祖:收費透明度極低

 史泰祖坦承,私家醫院與公營醫院的監管政策及指引不一致,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極低。他指出,三等病床的床位收費一般比成本價為低,頭等及二等病床的收費則比成本高,其他如照X光、身體檢查等醫療雜費,亦會按不同的病床有不同收費,「但其實這些檢查,不論在哪一種病房住都是一樣的做法,收費理應劃一吧,不應按病床等級而有不同。」史泰祖指出,一般醫生可根據病床的級別收取不同費用,頭等病床的醫生費可以是普通病房的數倍,張父的主診醫生只收取普通病房的醫生費,做法值得表揚。

 他認為,只有當政府全面推行醫療保險,公、私營醫院的收費水平才有機會拉近,並令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提升。

相關新聞
雙層九巴翻側 1死逾30傷 (圖)
初生嬰遭掟落街掛8樓衫架 (圖)
爆滅火筒毀容 女義工03年曾染沙士 (圖)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圖)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圖)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圖)
土木工程畢業生勢搶手 (圖)
西九公眾意見 明春匯集發表 (圖)
深機場羅湖候機樓啟用 (圖)
居屋未補地價 首有租客罰款 (圖)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圖)
濠江連出多招抗鹹潮 (圖)
憂空污損嬰兒健康 百市民遊行 (圖)
滬建迪園 港料非粵客源減
「一簽多行」旅客破百萬人次
澳大橫琴校區土地開始平整
05方案優化版譚耀宗稱最佳
民建聯婦委會 倡市民捐器官 (圖)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