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工程界職場再現生機,單是鐵路工程未來2、3年已創造5.7萬個職位。圖為西港島線工程正在施工。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鄭啟源)一場金融海嘯一度令香港、澳門和海外工程停頓,工程界的裁員之聲不絕於耳。但隨著市況近期迅速解凍,香港工程界再現生機,基建項目如雨後春筍,單是鐵路工程未來2、3年已創造5.7萬個職位,港鐵未來數年,每年會聘請10至20名見習工程師。但工程界表示,海嘯令行內人才流失,約16萬建築工人已不再活躍於行內,部分或因早前開工不足而轉行,資深土木工程師亦現斷層,估計2、3成具經驗的工程師已重投境外市場,各個崗位也面臨「人才荒」。

 港鐵將有5項大型鐵路發展項目陸續上馬,依次發展是西港島線、廣深港高鐵、南港島線東段、觀塘延線及沙中線。西港島線工程已於本年8月動工,廣深港高鐵工程於本年底展開,南港島線東段、觀塘延線及沙中線將於2011年施工。港鐵項目統籌經理鄧伯洪表示,5項鐵路工程在2011至2012年期間,可為香港建築業界創造5.7萬個職位,涵蓋各種工程人員及不同工種的前線建築工人。

年均聘10至20見習工程師

 「基建能夠迅速、直接帶動就業。」鄧伯洪說,西港島線今年7月批出合約,8月動工,目前約有600至700建築工人開工,計及其他工作人員,目前已有約1,000人參與工程。為配合鐵路工程發展,港鐵內部在未來數年,每年會聘請約10至20名見習工程師。鄧稱,見習工程師一般需要花4年以上的時間,考取註冊工程師資格。

  香港未來數年會大興土木,建築業人員變成搶手貨。問及會否擔心「人才荒」,鄧伯洪說,港鐵的評估顯示,未來數年有足夠建築人員參與鐵路工程。由於香港近年沒有隧道挖掘工程,俗稱「炮王」的爆破員較少,有見及此,港鐵早前跟建造業訓練局合作,舉辦隧道挖掘工程培訓課程,「炮王」接班人亦陸續投入市場。

3成工程師轉投內地澳門

  但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表示,由於過去10多年,香港缺乏大型基建工程,令行內具基建經驗的工程師出現斷層。目前香港逾4,000名註冊土木工程師中,最少有2、3成已轉到澳門、內地甚至中東市場工作,香港的確存在土木工程師短缺的問題。但他指出,距離十大基建施工高峰尚有一段時間,工程公司仍可增聘人手,應付基建工程需要,「香港每年有數百名修讀土木工程的畢業生投入市場,最近業界亦已積極招聘人手,以優厚待遇吸引工程師回流,希望基建工程正式施工時,不會鬧出人才荒的問題。」

16萬建築工人料已轉行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香港目前有29萬名註冊建築工人,但過去3個月曾出入地盤工作的活躍工人僅8萬,而過去1年曾出入地盤工作的工人則有13萬人,他相信非活躍的16萬名工人,部分可能因為開工不足已轉職其他行業。他認為,要吸引工人回流,關鍵是建築商提供的待遇,只要糧期準、薪金夠高,定能吸引建築工人重投建築業。

相關新聞
雙層九巴翻側 1死逾30傷 (圖)
初生嬰遭掟落街掛8樓衫架 (圖)
爆滅火筒毀容 女義工03年曾染沙士 (圖)
私院收費冇王管 投訴倍增 (圖)
欲拓醫療產業 先振私院監管 (圖)
港大專家:非傳染病毋須獨立病房
港鐵5工程上馬 2年創5.7萬職 (圖)
土木工程畢業生勢搶手 (圖)
西九公眾意見 明春匯集發表 (圖)
深機場羅湖候機樓啟用 (圖)
居屋未補地價 首有租客罰款 (圖)
遊地質公園非迪園 當局籲享受自然 (圖)
濠江連出多招抗鹹潮 (圖)
憂空污損嬰兒健康 百市民遊行 (圖)
滬建迪園 港料非粵客源減
「一簽多行」旅客破百萬人次
澳大橫琴校區土地開始平整
05方案優化版譚耀宗稱最佳
民建聯婦委會 倡市民捐器官 (圖)
政經人語: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