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隧億元盈利 又申加價1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金融海嘯陰霾未完全消退之際,「加風」再次颳起,尤以公共交通事業的加價潮最快湧至。坐擁1億元盈利的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繼去年11月底加價後,不足1年內再次向港府申請加價,所有車輛劃一加價1元,新收費由12元至32元不等,平均加幅為5.9%,消息指新收價最快於明年2、3月實施。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已收到隧道公司的加價申請,下月15日會諮詢立法會,再交行政會議審批。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大老山隧道帶頭加價,或掀起交通工具加價潮。

 大老山隧道繼去年11月30日加價1至5元後,今年7月再向港府申請加價,所有車輛劃一加價1元,冀明年初實施。倘若行政會議通過大隧加價的申請,大隧與獅隧的收費距離將進一步擴闊至相差50%至3倍不等。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下月中會將申請文件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審議,再交予行政會議審批。不過根據法例,大隧加價毋須獲立法會批准,只需由行政會議審批。

集團指流量5萬架未達回報率

 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子建表示,集團自1988年投資20億元興建隧道,取得30年專營權,但多年來回報率遠低於預期,對經營構成壓力。他說,隧道設計流量是每日8萬架次,但今年首10個月,平均每日車流量為5萬架次,未能達到13%的回報率。他又說,受金融海嘯影響,隧道車流量均錄得跌幅,集團檢討今年首2季的車流量後,發現平均每日減少4,000架次的流量,收入未達預期。

 他重申,大隧30年的專營權期內,回報可達10億元,但目前僅累積1億元盈利。他強調,今次加幅較溫和,希望市民接受,集團亦願意就延長專營權,換取減少加價。

 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大老山隧道短短1年內再申請加價,將引發公用事業加價潮,希望港府與隧道公司商討。有私家車司機對加價大表無奈,「加都要行啦,係條氣唔順囉,但係行大隧快一點,無法子。」

九巴稱不將成本轉嫁乘客

 九巴發言人表示,目前有21條巴士路線行走大老山隧道,隧道加價將增加營運成本,但不會將成本轉嫁予乘客,且巴士公司加價要根據可加可減機制及行政會議決定。新巴及城巴發言人也表示,目前共有6條巴士路線行走大老山隧道,由於申請仍未審批,暫時不便評論,但集團會密切留意情況。

相關新聞
大隧億元盈利 又申加價1元 (圖)
沙田區各隧道收費比較 (圖)
房會停車場 明年月租加5% (圖)
車用氣下月加價近1成
百貨公司打折 15萬人捧場 (圖)
港產平民小食店 登米芝蓮星級 (圖)
沙士創業捱到病 雞腳筋終覓知音 (圖)
60年老牌酒樓 「龍門夜宴」別街坊 (圖)
開業不足一年 點心店獲一星
2010年米芝蓮港澳食肆指南部分結果
民主黨總辭態度上演羅生門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公民黨內亂 余猶疑 梁去馬 湯反對 (圖)
批黃毓民長毛劣行 白姐姐稱必戰「補選」 (圖)
立會若拒撥款 補選或難產 (圖)
林瑞麟:功能界擴選民基礎易變質 (圖)
35%受訪者 促甘乃威辭職 (圖)
張國鈞:中央如父應信任 (圖)
沙田委任區議員 全體撐政改方案
政團民望排名 民主黨跌至第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