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總辭態度上演羅生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就「總辭」態度,連日來各有說法,上演「羅生門」好戲。李柱銘(左)昨指何俊仁及涂謹申曾答允參與「總辭」。 設計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對「5區總辭」的態度,上演一幕「羅生門」。被民主黨「元老」司徒華指為「總辭幕後黑手」之一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突然再爆料,指民主黨現主席何俊仁及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曾表示願參與「總辭」;涂謹申亦公開指自己傾向參與「總辭」,並稱不同意何俊仁形容「總辭是此路不通」的說法。但何俊仁在接受本報查詢時,儘管不直接否認李柱銘所言,但強調指,當時該黨並未決定是否參加「5區總辭」,只是討論到如果決定參與「總辭」的部署,即由自己與涂謹申請辭並參與補選。

 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黃毓民日前在記者會上,批評李柱銘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約司徒華談「總辭」是「暗室政治」。李柱銘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回應稱,「是我約他們(黎智英及陳方安生等)的,(目的)並不是踢他(司徒華)入局,且當時討論的是23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總辭),不是5個(辭職)」,又指自己當時感覺到司徒華「未必同意(總辭)」,但「沒有那麼激動」。

李:民主黨內支持反對各半

 他承認強推「5區總辭」,只會令巿民的投票意慾減低,影響勝算,反對黨應「停一停」,甚至要「退一步」;隨後,他突然透露,民主黨較早前在內部商討「5區總辭」時,黨內對「23人總辭」的反對聲音雖很大,但對「5區總辭」的意見則持平,「贊成的聲音可能較反對的為多」,甚至已討論過由何俊仁及涂謹申辭職,令他最初以為成事會相當容易:「何俊仁本人當時亦很贊成方案,很有默契要與涂謹申參與『5區總辭』。」只是因為黨內很多中委不同意方案,並擔心選舉資金等問題而令計劃胎死腹中。

 李柱銘更稱,即使最終民主黨不參與「總辭」,為了對自己有交代,他仍會「義不容辭」為其他參與「總辭」的反對派政黨站台,因為他不想任何反對派議員輸,「除非黨下命令,黨員不能幫其他人拉票啦」。

涂謹申:我是少數支持總辭者

 涂謹申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直認李柱銘所言屬實,稱自己屬於黨內少數傾向支持「5區總辭」者,並公開聲言不同意何俊仁的「此路不通」之說,稱相信透過「大動作」可令中央重新思考問題,但重點是反對派能合作。被問及他會否披甲上陣時,他則稱有待黨內討論。

余若薇:以為民主黨支持助選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則繼續以「爆料」方式對民主黨員施加壓力。她稱,自己曾就「5區總辭」問題與何俊仁「密切溝通」,收到的訊息是有人辭職,民主黨會支持及助選,沒料到何俊仁突然說「此路不通」。

 另外,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則在昨日電台節目上,形容是次事件是李柱銘錯估個人在民主黨內的影響力,而民主黨則捧司徒華「壓住個形勢」,又揶揄「民主黨兩個老人家吵架和我們(社民連)有甚麼關係」,不滿李柱銘、司徒華的爭拗及爭爆內幕,對推動「總辭」毫無幫助。

相關新聞
大隧億元盈利 又申加價1元 (圖)
沙田區各隧道收費比較 (圖)
房會停車場 明年月租加5% (圖)
車用氣下月加價近1成
百貨公司打折 15萬人捧場 (圖)
港產平民小食店 登米芝蓮星級 (圖)
沙士創業捱到病 雞腳筋終覓知音 (圖)
60年老牌酒樓 「龍門夜宴」別街坊 (圖)
開業不足一年 點心店獲一星
2010年米芝蓮港澳食肆指南部分結果
民主黨總辭態度上演羅生門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公民黨內亂 余猶疑 梁去馬 湯反對 (圖)
批黃毓民長毛劣行 白姐姐稱必戰「補選」 (圖)
立會若拒撥款 補選或難產 (圖)
林瑞麟:功能界擴選民基礎易變質 (圖)
35%受訪者 促甘乃威辭職 (圖)
張國鈞:中央如父應信任 (圖)
沙田委任區議員 全體撐政改方案
政團民望排名 民主黨跌至第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