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瑞麟:功能界擴選民基礎易變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江華強調,政制發展行前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專業會議議員劉秀成質疑當局新增的5個從區議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席,未必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他指出,大部分功能界別議員傾向擴大功能界別選民的基礎,反對區議會方案,當局要游說議員支持並非易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回應時則強調,倘將功能界別選民擴大至全港選民,會令功能界別變質為「員工界別」;並強調政府建議新增5個從區議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席,將令立會內透過直選及間選產生的議席,佔總數6成,是實質的民主進度。

 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聲言政改諮詢方案是「民主倒退」,並要求當局處理2017年行政長官與2020年立法會普選等選舉安排,包括承諾取消功能界別。其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稱,特區政府根本沒有誠意把功能界別取消,並清晰普選的目標以推進民主,故聲言反對派與政府妥協「沒有好下場」,「不朋輩為奸做這齣戲」。

劉江華:一步到位變原地踏步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在發言時駁斥反對派之說,指當局推出的新政改方案,取消了委任區議員的投票權,比05年行前一步,又強調「政制發展行前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他表示,在05年時,部分議員想政制一步到位,結果原地踏步;想一拍兩散就變成一事無成,故建議反對派議員多聽市民訴求︰「(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香港已)有普選時間表,(現在)已經不是爭取民主,而是落實民主問題。」

 林瑞麟在回應時強調,是次政改諮詢文件並非「民主倒退」,而是民主成分進步的方案,其中建議2012年立法會議席由60席增加至70席,新增10席全部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如果獲得立法會通過,將會有接近6成的議席由地方直選與間選產生。

 他又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的《決定》,2012年不可取消功能界別,而在2020年立法會普選時,功能界別需要符合普及與平等的原則,惟目前不是做決定的時間,當局亦未有任何定案與方案,大家可以在未來11年共同推動與探討。

相關新聞
大隧億元盈利 又申加價1元 (圖)
沙田區各隧道收費比較 (圖)
房會停車場 明年月租加5% (圖)
車用氣下月加價近1成
百貨公司打折 15萬人捧場 (圖)
港產平民小食店 登米芝蓮星級 (圖)
沙士創業捱到病 雞腳筋終覓知音 (圖)
60年老牌酒樓 「龍門夜宴」別街坊 (圖)
開業不足一年 點心店獲一星
2010年米芝蓮港澳食肆指南部分結果
民主黨總辭態度上演羅生門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公民黨內亂 余猶疑 梁去馬 湯反對 (圖)
批黃毓民長毛劣行 白姐姐稱必戰「補選」 (圖)
立會若拒撥款 補選或難產 (圖)
林瑞麟:功能界擴選民基礎易變質 (圖)
35%受訪者 促甘乃威辭職 (圖)
張國鈞:中央如父應信任 (圖)
沙田委任區議員 全體撐政改方案
政團民望排名 民主黨跌至第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