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若拒撥款 補選或難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表示,如果有5名議員辭職,補選安排會由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與社民連主催的「5區總辭」倘成事,估計特區政府要動用1.5億元公帑進行補選。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有議員表明不會支持立會通過相關撥款,亦有議員擔心倘大部分香港市民反對而令有關撥款的申請遭否決,可能會引發憲制危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在會上回應反對派的「總辭」問題時指出,這是一個具爭議性的問題,惟目前尚未到做抉擇的時間,希望大家可以小心想清楚才行事。他又表示,如果有5名議員辭職,補選安排會由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而據2007年港島區補選的情況估計,補選安排須時超過4個月,開支預計為1.5億元,而相關的補選經費一定要得到立法會批准。

黃國健:或遵民意拒批經費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提出,「總辭」後的補選費用需要立法會的批准,「(如果)大部分(市民)都認為不值得這樣做的話,(立會)有可能根據市民的意願否決,不撥這筆錢」,屆時可能會出現憲制危機。

梁美芬不支持撥款 盼改補選機制

 專業會議的梁美芬則表明,自己不支持有關補選撥款,又指目前立法會條例對於補選機制「好鬆」,擔心有議員今日因政制問題辭職,日後或會因不滿最低工資水平等問題而辭職,故希望當局檢討議員在辭職後能否即時參與補選,以及任期內辭職的次數等,並修訂立法會有關條例。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被問及會否支持有關撥款時,亦表明民建聯需要再研究。民主黨張文光此時插嘴提出反建議,笑稱「雙民(民建聯、民主黨)合作,合作不要批款」。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重申,該黨不會不批准有關補選撥款,否則會令政府「變相犯法」。

不蹉跎 政改法案成熟就提交

 林瑞麟在回應有關問題時只強調,特區政府會「兩條腿走路」,如果有議員請辭,當局會按立法會條例進行補選,同時會繼續政府提案處理《基本法》附件一與附件二的修訂工作,又強調《基本法》列明,任何人都有參選權及被選權。

 另外,工聯會的王國興關注到,有關政制諮詢的工作會否因反對派的「總辭」而被「打亂陣腳」,市民亦會「搞唔清補選投票還是給予意見」。林瑞麟則坦言︰「確實有人問過我,如果(反對派)在12月『總辭』,你會不會『乘人之危』加快(政改方案的)表決?我已經表明了,我們(政府)不會蹉跎歲月,拖慢提案,只要我們的方案已經成熟準備好,就會向立法會提交。」

相關新聞
大隧億元盈利 又申加價1元 (圖)
沙田區各隧道收費比較 (圖)
房會停車場 明年月租加5% (圖)
車用氣下月加價近1成
百貨公司打折 15萬人捧場 (圖)
港產平民小食店 登米芝蓮星級 (圖)
沙士創業捱到病 雞腳筋終覓知音 (圖)
60年老牌酒樓 「龍門夜宴」別街坊 (圖)
開業不足一年 點心店獲一星
2010年米芝蓮港澳食肆指南部分結果
民主黨總辭態度上演羅生門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公民黨內亂 余猶疑 梁去馬 湯反對 (圖)
批黃毓民長毛劣行 白姐姐稱必戰「補選」 (圖)
立會若拒撥款 補選或難產 (圖)
林瑞麟:功能界擴選民基礎易變質 (圖)
35%受訪者 促甘乃威辭職 (圖)
張國鈞:中央如父應信任 (圖)
沙田委任區議員 全體撐政改方案
政團民望排名 民主黨跌至第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