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鬧劇二部曲:炒作「釋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如果說「五區總辭」是鬧劇,炒作「釋法」則是二部曲。放出流言蜚語,訛稱全國人大會透過釋法解決「普選」的定義問題,包括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存廢等,不過是企圖混淆視聽的小把戲,謠言不攻自破。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指出:「功能界別的處理有難度,所以2017年先普選行政長官,之後再普選立法會。現在並不存在任何對普選敲定定義的問題,亦不存在釋法的問題,亦無人說過要釋法,亦無人提過說要釋法。」

 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確對香港政制發展具有釋法權。但是,人大釋法是一個影響甚廣、關係重大的問題,非到特殊時期不會隨意而為。現今政改諮詢,僅僅是討論2012年的政改問題,還未到全面普選一步,更談不上立法會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故根本不存在人大釋法問題。

 香港政制發展必須循序漸進,這是《基本法》所定下的準則。因此,在憲制程序上,現時政府只能處理2012年兩個選舉的選舉辦法,不可以處理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具體問題,或功能界別日後的發展問題。對於這些問題,香港目前仍然有11年時間去充分討論。此時放出「普選釋法」的流言蜚語,表面上「純屬揣測」,實際上完全是「炒作」。

 雖然「無人說過要釋法」,但「炒作」依然不斷,目的只有一個:挑撥香港市民與政府及中央的關係,為「五區總辭」鬧劇造勢。

相關新聞
資治薄識:香港「雙普選」是怎樣來的 (2009-12-04)
百年中國 巨龍騰飛 (2009-12-04) (圖)
冷眼向洋:從「五區總辭」和高鐵看香港 (2009-12-04)
鬧劇二部曲:炒作「釋法」 (2009-12-04)
多點關懷 預防愛滋病 (2009-12-04)
馬英九的期中考 (2009-12-04)
政改應容納理性務實聲音 (2009-12-03)
「總辭」木馬屠城 民主黨禍起蕭牆 (2009-12-03)
香港資產價格反彈能走多遠 (2009-12-03)
民主黨「真兄弟」反戈 (2009-12-03)
狂熱分子與務實分子 (2009-12-03)
五區辭職公投違德違法 (2009-12-02)
通過政改方案 政制發展必然選擇 (2009-12-02)
人民幣匯率應以中國利益為依歸 (2009-12-02)
湯家驊「獨醒」乎? (2009-12-02)
迪拜的教訓值得香港借鏡 (2009-12-02)
懷念廖正亮先生 (2009-12-02)
「獨港」挑戰「一國」必敗 (2009-12-01)
港人選擇信任祖國 (2009-12-01)
「集體總辭」還會惡鬥 (2009-1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