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疫苗慌」令奧巴馬難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花九牛二虎之力全力推銷的「全民醫保」進行得很不順利,主要是因為受到共和黨議員和既得利益藥商的強烈反對。值得白宮慶幸的是,美國眾議院近期以220對215的微弱優勢通過華盛頓推出的法案。正當白宮認為可以對醫改法案鬆一口氣之時,美利堅大地卻傳來甲型流感疫苗出現恐慌的消息。對廣大美國民眾而言,全民醫保有多好,要到以後才知道,但目前最實際的卻是希望能夠安全度過流感這一關。「疫苗恐慌」這一殘酷的現實,不單讓美國衛生部門倍感頭痛,也令奧巴馬非常尷尬和難堪。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大約6000人死於源於美國的甲型流感。而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披露的數字,美國死於甲型流感的人數已經超過了1200人,也就是說美國因為甲型流感而死亡的人數佔全世界同類流感死亡人數的五分一。美國的衛生專家甚至認為,死亡人數遠超政府估計數字。目前,美國有幾百萬人已經患上甲型流感,其中有大約四分之一是兒童或者老年人。這兩類人極需要迅速注射流感疫苗,但美國的疫苗供應卻完全滿足不了需要。

「疫苗慌」讓政府非常頭疼

 截至上月底,美國僅生產出1600萬劑甲型流感疫苗,與美國衛生部門計劃11月初需要的1.2億劑疫苗預期目標相差甚遠。美國衛生專家形容「這是一場新型細菌戰和災難」。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托馬斯.弗里登坦言「幾百萬美國人感染了這種新型流感,絕對不是小問題」,難怪奧巴馬因為流感要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政府向5家疫苗生產企業採購了2.5億劑疫苗,但至今未能準時交貨。口才流利的奧巴馬被記者質問總統對此事的看法時,也只能結結巴巴地擠出「感到很憤怒」的句子來。托馬斯.弗里登稱,「疫苗短缺已經讓美國政府感到非常頭疼」。

 美國是當前少數沒有「全民醫療」的發達國家,醫療保險一直由私人市場包攬,雖然美國每年的醫療費用超過2萬億美元,但仍然有18%的民眾沒有權利享受醫療保險。克林頓就任總統後,即由第一夫人希拉里起草醫保改革法案,儘管改革方案經過廣泛諮詢,並得到了近70%市民的支持,但由於方案涉及到私人醫保行業的利益,受到共和黨政客和相關企業的強烈反對,最後在國會討論時慘遭失敗。

法案在參院通過困難更大

 在美國,個人醫療費的支付有三種方法:政府撥款、醫療保險和自費支付。政府對老人和殘疾人提供醫療費用,一般工薪階層則要每月購買醫療保險。醫療保險大都由企業和個人共同支付,沒有工作的人當然只得由政府承擔人道主義醫療補助。企業為員工購買醫療保險付出多少,則由該企業視盈利情況決定。為職員購買保險已經成為許多企業的沉重負擔。破產前的通用汽車醫療保健費用就比該公司購買鋼鐵原材料的支出還要多。

 奧巴馬的醫改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白宮立即發表聲明說,對參議院能盡快通過醫改法案有「絕對的信心」。然而,醫保法案要在參議院通過卻仍然存在極大變數。在美國參議院,民主黨目前僅掌握60個席位,剛滿足議案獲得通過所需的最低贊成票數。但民主黨內有多位議員已經表示不會投贊成票,這就使白宮醫改法案在參議院通過變得異常困難。除非奧巴馬能夠保證做通民主黨內地位高、資格老、任期長等多位議員工作,否則法案能否在參議院通過仍然是個問題。

相關新聞
不要為總辭鬧劇面上貼金 (2009-12-14) (圖)
田園快語:規管私營骨灰龕場刻不容緩 (2009-12-14)
舊學制中五畢業生的出路 (2009-12-14)
西方走廊:「疫苗慌」令奧巴馬難堪 (2009-12-14)
頂天立地:總辭是反對派的喪禮 (2009-12-14)
智言新語:「中國製造」廣告亡羊補牢 (2009-12-14)
功能組別選舉符合基本法 (2009-12-12) (圖)
世紀風雲:準確研判中歐關係中的深層次問題 (2009-12-12)
評金溥聰出任國民黨秘書長 (2009-12-12)
珍惜良機 推進民主 (2009-12-12)
參觀高鐵 事實說話 (2009-12-12)
書生意氣:自說自話的「邏輯」 (2009-12-12)
哥本哈根:一個冬天的童話 (2009-12-11) (圖)
要韜光養晦更要有所作為 (2009-12-11)
公共事業龍頭應承擔社會責任 (2009-12-11)
香港申辦亞運還缺什麼 (2009-12-11)
推倒政改 民主罪人 (2009-12-11)
友情之真偽 (2009-12-11)
反對派不應捨正途而弗由 (2009-12-10) (圖)
國民黨三合一選舉失利的原因何在? (2009-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