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甲流再臨少疫苗 境外人來港搶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嚴敏慧)特區政府為市民籌措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連境外的非香港居民也感興趣,計劃趁聖誕節來港「搶針」。有家庭醫生透露,雖然本月底私家醫生診所才開始為病人注射甲流疫苗,但近日收到的查詢及預約急增,當中約10%為內地人,甚至遠至新西蘭的居民也特意打長途電話來港預約,與港人爭打疫苗。收費則與港人一致,介乎129元至369元不等。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府以成本價賣疫苗予私家醫生,原意為保障港人健康,現在港人卻要與境外人士「搶針」,有違計劃本意,呼籲診所優先為港人注射。

 為應付即將來臨的冬季甲流第二波疫情,特區政府為5類高危人士免費注射疫苗,並分階段安排公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注射服務,本月21日醫管局及衛生署將率先提供服務,至28日私家醫生診所亦開始為市民打針,港府以成本價每針129元賣予私家診所。

紐人擬越洋預約打針

 近日不少私家醫生已開始接到客戶查詢及預約,家庭醫生關嘉美透露,日前已收到疫苗針劑,將為非高危人士「義務」打針,只會收取129元疫苗成本。除港人的查詢及預約外,該診所亦收到遠至新西蘭的居民越洋查詢,對方更指當地政府明年才為國民安排疫苗注射,為求自保他計劃趁聖誕節假期來港打針。

私醫1成客為內地人

 兒科醫生陳以誠表示,目前已收到數十名家長查詢有關甲流疫苗的事宜,當中約10%為內地人。他指出,甲流第二波來勢洶洶,內地更爆出兒童感染後出現腦炎等併發症,嚇怕不少內地家長。「雖然內地亦有甲流疫苗提供,但他們對香港針藥較有信心,所以會帶小朋友專程來港注射。」他表示,不會為非香港人設立配額,「向我求診的都是我的病人,不分原居地,直到我手頭上的針用完,病人可以到其他診所打,不會不公平。」

 收費方面,陳以誠暫定注射甲流疫苗每針369元,扣除129元成本,實收240元。他承認,撇除針藥及行政成本後,利潤約20%,但他強調此舉只為「封蝕本門」,「一瓶有10劑,開封後7天要丟棄,訂得太多要醫生『硬食』,收貴一點可保障醫生。」陳以誠又指,為免訂太多造成浪費,該診所初步只向衛生署訂購5至6瓶疫苗,足夠50至60人注射。

政府補貼港人應優先

 不過,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認為,政府以成本價賣疫苗予私家醫生,目的是想私家醫生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工作壓力,讓一部分人分流至私家診所注射疫苗,所有疫苗原本是供予香港人,並非預留給非本地人,認為私家醫生應優先為港人注射。李國麟又稱,私家醫生的甲流疫苗收費即使偏高,亦沒有問題,因為市民會根據收費自行選擇,但建議衛生署規定每名私家醫生要呈報所有接種疫苗人士的資料,以監察有多少針藥被非香港人使用,從而分配第二批到港的疫苗。

相關新聞
甲流再臨少疫苗 境外人來港搶針 (圖)
抗原附針筒 或令藥效降
無懼美回收疫苗 特首今帶頭試針 (圖)
疲倦副作用 令醫護卻步 (圖)
生豬帶病毒 運送中感染
香港與美國H1N1流感疫苗差異 (圖)
無業港漢扮特工 8港女被騙財色 (圖)
深拔罐變火人 港女燒面恐毀容 (圖)
涉亂「杜牙根」毀客容 牙醫賠177萬
華盛頓州遇車禍 港留學生1死1傷
白田h墜木板 幸無人傷
港憲制無公投 補選只為填缺 (圖)
政經人語: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辭職議員酬金待研究
自家製朱古力 (圖)
民建聯自由黨 積極籌劃參選
香港回歸後3次立會補選安排 (圖)
毓民長毛狂砌張文
柴文瀚赴澳被拒入境
高級公僕減薪5.38% 下月生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